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3】

2015年06月19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本次货币竞争性贬值前提可能还不是日元,而是美元。日元不可以左右亚洲货币市场,更不可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只有美元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因为美元最近一直存在升值势头。
原标题: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

中国竞争不应

求助货币贬值

广州日报:如果亚洲存在“货币战”风险,中国如何应对?

陈凤英:我不主张通过货币贬值进行国际竞争,我们已是第一大商品贸易出口国,竞争性贬值完全不可能拉动出口。

目前,我们的劳动力成本在上升,市场份额又已经很大,如果从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上竞争,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可能更大。也就是说,让中国经济发展从“中低”走向“中高”,讲品牌效应,“以质取胜”可能是关键。

所以,我个人认为,中国不要通过人民币贬值的方式和除了美国外的其他国家搞竞争。我一直主张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通过中企“走出去”参与竞争,包括国外投资和运营,加强我们中间产品的出口,这样,就会提升我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江涌:当全球经济不好时,就会出现一种“羊群效应”,你不逃就会被踩死,谁不参与谁输,所以,中国很难置身事外。当然,这是一个没有赢家的游戏。需要注意的是,在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其他国家的金融财富不可避免会遭遇“美元陷阱”。

亚洲已经集体落入过“美元陷阱”,要高度警惕美元过快升值、本币过快贬值,防范金融危机的风险。美元的升值和贬值,都不是其他国家说了算,只能随之作出反应。可以说,很多国家的经济都“从属于”美国,因为无法撼动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