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

2015年06月19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本次货币竞争性贬值前提可能还不是日元,而是美元。日元不可以左右亚洲货币市场,更不可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只有美元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因为美元最近一直存在升值势头。
原标题:日元贬值恐致“货币战” 亚洲应警惕“美元陷阱”

对于亚洲国家来说,本次货币竞争性贬值前提可能还不是日元,而是美元。日元不可以左右亚洲货币市场,更不可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只有美元能左右全球货币市场,因为美元最近一直存在升值势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亚洲已经集体落入美元陷阱,要高度警惕美元过快升值,本币过快贬值,从而导致金融危机风险。美元的升值和贬值都不是其他国家说了算的,其他国家只能随之作出反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江涌

新闻背景

自安倍推行“安倍经济学”以来,日元一直处于下滑态势。随着去年美元全线反弹,日元跌势变得更明显。6月5日,美元兑日元创下13年高点。

一些人士担心,日元最新一轮跌势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英媒认为,日元贬值致亚洲“货币战”风险上升,韩国、印尼、印度等国都准备让本国货币贬值。本期圆桌会议,我们特邀两位专家对亚洲货币是否竞相贬值问题进行探讨。

“安倍经济学”

依赖日元贬值

广州日报:对日本来说,日元贬值利弊如何?

陈凤英:3年前日本开始推行“安倍经济学”,第一支箭就是量化宽松。从那时开始,日元就不断贬值,所以日元贬值始于“安倍经济学”推行。最近贬值可能与美元很可能逐步走稳甚至升值相关,相对地,其他货币就得贬值,其中就包括日元。日本经济走势最近表现较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2.4%,其中日元贬值当然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自去年APEC会议后,中日关系有所改善,日本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导致大量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和采购。

江涌:“安倍经济学”之所以依赖日元贬值,是打算通过发行更多日元,让持有日元的人手中货币贬值,然后再通过政府举债增加政府投资,这样可以提升经济增长。同时,由于日元贬值,日本商品出口更有竞争力,到日本旅游更实惠,从而提升日本经济活力。然而,因为日本经济周期性、结构性和系统性基本未变,“安倍经济学”效果有限。就结构性而言,诸如老龄化和少子化的社会问题,使日本在经济上难有大作为;就系统性而言,日本在国际分工中所处的地位很难改变。随着生产向海外转移,其经济已形成通过投资而非贸易赚钱的新结构,日元贬值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有限。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