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的“安保法案”之路究竟走向何方?【2】

2015年07月0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几天,日本政坛朝野双方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安保法案攻防战”,朝野双方互相攻讦,互不相让,一方是执政党自民党,另一方是以民主党为首的各个在野党,攻防战的目标只有一个——是否在本届国会会期之内通过涉及到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安保法案。

第三种结局,在日本各界知名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的大力鼓动下(6月29日,由宪法学者和作家等组成的日本“反战1000人委员会”向日本众参两院递交了约165.89万个签名,签名者以“正面否定了宪法第九条”为由,要求撤回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并废除安保相关法案),日本全国各地掀起声势浩大的反“安保法案”浪潮,各界人士甚至包括公务员都加入到反“安保法案”的队伍中来,全国各地特别是在首都东京,示威游行与集会抗议的热潮不断涌现,乃至是一浪高过一浪,在野党人士也纷纷加入到集会抗议队伍中去,由于示威游行队伍不断增多,可能影响到交通运行,不排除可能出现警民冲突,面对这种情况,安倍为了避免事态出现“不可控”的局面,不敢按照既定计划在7月中旬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而有可能在7月底或者8月初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安保法案。但是,由于延长国会会期是截止在9月27日,那么,就难以运用“60天规则”(日本国会运行规则,即如果参议院不表决而返回众议院再度表决通过的60天期限,因为自民党控制了众议院)而在众议院举行二次表决。因为,届时如果到9月27日,国会会期结束,由于恰好不能满足“60天规则”,安保法案难以在众议院举行二次表决,安保法案就可能成为废案,安倍的“安保暴走”计划有可能落空。即使说,安倍为了自己的颜面与政绩,为了自己在9月份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连任而保住权位,安倍可能会动用权限,在众议院“强行”进行二次表决,凭借着自民党对众议院的控制,“强行表决”也能够通过安保法案,但是“强行表决”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项,一旦跟“强行”挂上钩,就给日本舆论与民众甚至整个国际舆论都留下“安倍是独裁与霸道”的负面印象。到那时,即使安保法案通过,也会造成很多尴尬,各种压力会随之而来,安倍甚至有可能会被迫辞职。

以上三种结局中,人们希望看到第三种结局,紧密跟踪与慎重观察第二种结局,尽力避免第一种结局出现。

第二种结局,对日本朝野各派政治势力来说是一种“多赢”的结局,且照顾与平衡了朝野政党的颜面和利益,是可能出现的结局;第一种结局,是安倍单方面“赢”的结局,如果出现这种局面,将是日本战后政治的大倒退,也是日本今后战略走向的拐点,日本普通民众以及国际社会也不愿意看到这种结局;第三种结局,是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与大部分民众希望看到的结局,也是国际社会所有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之路的人士所愿意看到的结局。

对于正在高度关注日本安保战略走向的日本各界有识之士和普通民众乃至国际舆论(包括主流国际社会)来说,都真心希望日本能够继续沿着和平安稳之路健康走下去,而不是逆历史潮流、重新捡起“军国扩张”余孽而再次成为国际社会的“危害”。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