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的“安保法案”之路究竟走向何方?

2015年07月02日13: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几天,日本政坛朝野双方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安保法案攻防战”,朝野双方互相攻讦,互不相让,一方是执政党自民党,另一方是以民主党为首的各个在野党,攻防战的目标只有一个——是否在本届国会会期之内通过涉及到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安保法案。

这几天,日本政坛朝野双方正上演着一场激烈的“安保法案攻防战”,朝野双方互相攻讦,互不相让,一方是执政党自民党,另一方是以民主党为首的各个在野党,攻防战的目标只有一个——是否在本届国会会期之内通过涉及到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相关安保法案。当然,对于安倍领导的执政党自民党来说,目前最迫切的愿望是一举通过安保相关法案,以便今后能够顺利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成为“军事大国”做好必要的国内法律铺垫;而对于在野党来说,阻止安倍内阁“安保暴走”的唯一可行办法就是在国会极力迟滞安保法案的通过。围绕着安保法案,朝野各派势力在进行激烈博弈。而目前,安倍为了使安保法案能够通过,更不惜“祭出”了大幅延长国会会期这面“大旗”——尽管这一招广受诟病,但这已是安倍的最后“一招”了。

不过,日本朝野政党如何激烈争斗姑且不论,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舆论更为关注的是,究竟安倍的“安保法案”之路到底会有什么结局?到底会走向何方?因为,这是一个关系着日本今后若干年战略走向的至关重要的大问题。

这里,请允许笔者对此做几种可能性的推测。

第一种结局:对于安倍而言,最理想的结局是安保法案最终在九月底国会会期结束之前顺利获得通过,而且在野党的集体“杯葛”也没能起到效果,安倍最终实现了其“梦寐已求”的愿望——可以顺利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扩军备战”之步伐可以正式“启动”了。这种结局,对于日本朝野政党以及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国际社会来说,是“悲喜两重天”。对于安倍本人来说,那自然是一项可以“大书特书”的“千古政绩”,今后他可以不用愧对外祖父岸信介对他的期许,他也可以成为一名“铁腕首相”;但对于日本在野党乃至全体日本普通民众以及整个国际社会来说,却是一件潜藏着异常“危险”的事情——从此之后,日本将很可能不再是一个保持“不战之力”的国家了,日本要准备大幅度开动起“军事机器”,紧随美国,出现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可以出现的“角落”。这对于在野党来说,衬托出在野党的“力量虚弱”,而对于全体日本普通民众而言,意味着今后其子孙很有可能被“征召走上战场”,甚至出现“流血伤亡”。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日本这个不曾彻底忏悔二战侵略历史、且仍在不断美化篡改侵略历史的国家,又会成为一个令人头痛的“梦魇”。

第二种结局:朝野政党以及各派政治势力,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甚至不排除可能涉及到内部交易,终在双方互相有所让步的情况下,勉强通过了安保法案。也即,在野党提出一些限制安保法案的条款,以阻止今后可以大幅自由行使集体自卫权,以起到在野党(特别是民主党,要扮演最大的在野党的角色,就须展示威力)“在野”但不“边缘”的作用;而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内也有少部分人对大幅行使集体自卫权持保守观点,另外执政联盟党——公明党,也对大幅快速行使集体自卫权持有另外一些看法,为了保证自民党以及执政联盟的凝聚力,也为了不给舆论留下“霸道与独裁”的负面印象,安倍在充分权衡各方利益后,对安保法案部分条款作出象征性的修改,一方面可以获得在野党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安抚自民党内部分人士及盟友公明党,达到聚集安倍阵营的人气与力量的目的。这种结局,是一种朝野政党以及各派政治势力相互妥协的结果。既然是“妥协”,那么对于各方来说,就是一种“将就”,尽管不是最理想结局,但这种结局,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必要时对安倍的“安保暴走”起到一种“刹车”效果,因为安保法案是在包含了限制大幅自由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前提下才通过的,为了证明在野党的“力量存在”,以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会在今后的行使集体自卫权行动中,尽力拖延与牵制安倍,当是可以预见的。这种“拖延”与“牵制”,客观上对日本普通民众有利,客观上制约着日本加速成为“军事大国”的进程。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