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原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曾文彬:大力促进中日民间交流 实现合作共赢【5】

2015年07月15日10: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应该如何来纪念这段历史呢?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原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曾文彬。

1973年3月,日本《读卖新闻》副社长原四郎一行访华,曾文彬陪同参观位于杭州西湖旁公园内的“日中不再战”之碑并合影

曾文彬回忆说, 1973年3月,以《读卖新闻》社副社长原四郎为团长的代表团访华,他陪同代表团成员曾前往浙江,参观了建立在西湖湖畔“柳浪闻莺”公园内的“日中不再战”之碑。该碑是1963年12月15日设立的,为时任日本岐阜县岐阜市市长松尾吾策提议并题写的碑文。与此相呼应,时任杭州市市长的王子达则按照周总理的指示,书写了“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碑文,交由日方,也于同年在岐阜市的岐阜公园内建立起了一座石碑。曾文彬认为,以松尾吾策市长为代表的岐阜人民,在当时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执行敌视中国政策的严峻形势下,能顶住压力,鼓足勇气,反省过去日本的侵华战争,并表达今后不再战的坚定决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如今,大家重温一下中日关系的近代史,重温一下“日中不再战”之碑和“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之碑的建立过程及其深远含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曾文彬看来,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关系的发展还是要着眼于两国人民。中日民间的交往一定要大力开展,特别是加强青少年、学术界及经济界的交流,让中日两国成为合作共赢的伙伴,最终实现共同发展。(记者 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