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原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曾文彬:大力促进中日民间交流 实现合作共赢

2015年07月15日10: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应该如何来纪念这段历史呢?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原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曾文彬。

曾文彬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应该如何来纪念这段历史呢?人民网日本频道记者就此专访了原中国驻长崎总领事曾文彬。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对日工作的人员,尽管现在已经退休十多年了,曾文彬对中日关系还是非常关心。谈到今年9月3日将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及阅兵式时,曾文彬说,这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不管是对中国来讲,还是对东亚和世界各国来讲都是如此。我们要不忘历史,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世界成为一个稳定的、和平的世界,各国结成合作共赢的互利互惠关系。

1980年到1985年以及1989年到1993年的两个时间段,曾文彬曾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担任新闻官以及新闻参赞。1996年起他开始担任中国驻长崎总领事,一直到1999年。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日关系发展良好,特别是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影响巨大,之后的较长一段时间中日关系一直保持良性发展。

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日本天皇明仁偕皇后美智子应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长达两千多年的中日两国交往史上,日本天皇访华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而且访华时机又恰逢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因而意义更为不同寻常。其实日本天皇访华一事并不是一帆风顺,为促成访华的成功实现,中日两国的外交工作者及友好团体着实付出了一番努力。对于当时的情况,曾文彬一边回忆一边介绍:1992年新年刚过不久,日本天皇访华一事就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因天皇访华不可能完全回避过去日本侵华这一敏感话题,为此天皇应否访华,日本国内分为两派,即一派积极一派反对。日本右翼势力当然反对,一些社会头面人物和执政的自民党内也存在所谓的“慎重论”,担心天皇访华被“政治利用”。新闻媒体也呈现两种对立意见,并不时展开激烈争论。中国政府为了顺利实现日本天皇的访华,针对当时日本政界、新闻界等所存在的疑虑和担心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工作。

走近与历史对话的人系列专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