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令人忧心的日本民粹主义【3】

2015年07月31日09:32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10年前,曾有中国学者到日本,慨叹日本舆论和出版业对华的态度变得如此沉闷;10年过去了,沉闷的状态有增无减。
原标题:令人忧心的日本民粹主义

除了纸质媒体外,网络等新媒体上,对中国也是一片打打杀杀声。日本少数几家专门报道中国的网站,热衷挑选一些中国的负面消息,或者挑选个别极端网民的发言,以此满足自己的优越感或者是煽动对中国的厌恶和仇恨,这些报道常被日本雅虎网站转载,进一步放大了对华厌恶的感官。

有日本网民指出:“日本社会的保守化还封锁在网络内,对现实空间的渗透刚刚开始,而迅速加剧,则是日本陷入危机的时候。军国主义与和平主义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战败后,日本舆论180度转弯,现在也有可能转回去。”

在网络上发表具有右翼、保守、国粹主义色彩意见的人,被称为“网络右翼”。他们不仅有保守主义主张,还有单纯自尊自大和排外的表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认为与网络右翼有很深的关系。

网络右翼是受众,但是通过留言等等,又可以传播自己的理念,凝聚共识,在一些网站上,辱骂中国和韩国、否定战争罪行的留言,往往获得上千条“赞”,而反对票则屈指可数,可以看出每个网络右翼也都是一个传播右倾理念的写手。

网民大多是年轻人,传播自由迅速,一呼百应。有的企业因为被视为亲韩而遭到抗议,有的企业会因大量的抗议电话而苦恼。网络右翼的力量已经扩大到不能忽视的地步。《网络右翼的矛盾,忧国导致亡国》一书的作者山本一郎指出,网络右翼的人数最多应该有120万人。不过,一般时事网站上都是铺天盖地的辱骂中韩的留言,也可以看出一般网民的态度,网络右翼的实际人数也许并不限于这个数字。

只报道“事实”,不报道真相,甚至一本正经报道假象,显然不利于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对媒体和网络上的民粹主义推手听之任之,更进一步助长了右翼势力的嚣张气焰。日本舆论场上的乱象,需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作者系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