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令人忧心的日本民粹主义

2015年07月31日09:32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10年前,曾有中国学者到日本,慨叹日本舆论和出版业对华的态度变得如此沉闷;10年过去了,沉闷的状态有增无减。
原标题:令人忧心的日本民粹主义

10年前,曾有中国学者到日本,慨叹日本舆论和出版业对华的态度变得如此沉闷;10年过去了,沉闷的状态有增无减。

步入21世纪后,日本在历史问题、领土争端等方面频频向邻国发难。伴随着政治右倾化,媒体的右倾化同步发展。

目前,虽然一些日媒对于安倍政府的个别政策存在不同看法,但总体上呈现出对安倍政府“小骂大帮忙”的一面,通过渲染“中国威胁”、鼓噪民粹主义,为安倍政府修宪扩军提供借口。日本媒体鼓吹民粹的一面越发突出,舆论场乱象令人瞠目。

【乱象之一:郑重其事说假话】

最明显的案例是2010年9月发生的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

当时,日本媒体或明说、或暗示:是吨位小、速度慢的中国小渔船主动撞击速度快、吨位大的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以此来显示中国渔船多么粗暴,进而影射中国是多么的蛮横无理。

即使从日本披露的、经过剪辑的视频上,亦可看出多艘保安厅的高速巡逻船对中国渔船围追堵截,因为越位到中国渔船的前进方向上拦截,才导致中国渔船躲避不及而发生碰撞,但是,日本外务省发表的关于钓鱼岛的小册子仍坚称是中国渔船“故意”撞击日本巡逻船。日本电视台通过滚动播放剪辑的撞船一幕,以及中国民众“反日游行”中的个别人过激镜头等,刺激观众的眼球,极大恶化了民众对华观感。

这一点也体现在日本媒体对南海问题的报道上,日媒污称中国“打破现状”,“点燃导火索”,却没有讲述中国对南海的历史主权以及周边国家侵犯中国南海权益的来龙去脉。

日媒还热衷于把中国正当的历史教育指责为“反日教育”,把中日之间历史问题的原因归为中国进行所谓“反日教育”而造成的。如此歪曲、鼓动,日本民众的对华心态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