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东京留学忆记》:茶泡饭的滋味

2015年08月02日09:44  来源:新京报

日本现代著名的美术家与美食家北大路鲁山人(1883-1959)虽然吃遍山珍海味,对料理饮馔,器皿杯盘的讲究与品味,可谓行家中的行家,最近日本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为了庆祝“和食”(日本菜)入选联合国文教基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特地举办了一个展览展出北大路先生的陶瓷食器作品集。
原标题:《东京留学忆记》:茶泡饭的滋味

《东京留学忆记》 李永晶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1月

日本现代著名的美术家与美食家北大路鲁山人(1883-1959)虽然吃遍山珍海味,对料理饮馔,器皿杯盘的讲究与品味,可谓行家中的行家,最近日本京都国立近代美术馆为了庆祝“和食”(日本菜)入选联合国文教基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特地举办了一个展览展出北大路先生的陶瓷食器作品集。作品精妙雅致,与和食相得益彰,至此,我才完全体会到北大路先生对现代料亭的怀石料理影响深远。今天怀石料理食物与食器天衣无缝的搭配,形成具体四季自然意象的美感,往往让食客在视觉与味觉的挣扎两难之中,以一期一会的心态完成饮食之作法(礼),这样洗练精致美学体验的成熟,北大路先生居功厥伟,难怪此次展览的副标题便是——和食的巨人,真是实至名归。

可是这么一位有品位的老饕,在曾经沧海巫山以后,吃过大鱼大肉之后,却对茶泡饭(お茶漬け)情有独钟。茶泡饭,顾名思义,就是将咸鲑鱼、海苔或梅子等几种食材置于碗内米饭之上,之后以日本煎茶或烘培茶或玄米茶等倒入碗中,稍微搅和后,即可食用;这是一道简单的速食。可是北大路先生却为茶泡饭写了七八篇文章,其中一篇题为《茶泡饭的滋味》,一开头,他就说饱食丰盛大餐后,有时突然会有想吃茶泡饭的欲望,而且挥之不去,之后滔滔不绝,反复阐述茶泡饭平淡的精微。

我平常阅读绝大多数都是专业学术著作与历史文献,亦可谓是精神上的大鱼大肉,但是这回应邀写《东京留学忆记》的书评时,我尚未过目,也不认识作者,等电子书到手后,一读居然一气呵成而读完。我马上想到上面提到北大路先生的茶泡饭。在平平淡淡之中,作者回忆在东京求学的往事云烟,这些文字没有抢眼的标题,没有刻意渲染的情节,没有夸大的感情,更没有肆意突出中日差别来挑动读者神经,一切似乎极其平淡,笔墨黑白,细细咀嚼后,犹如茶泡饭一般,令人回味无穷,一章复一章读来,仿佛吃过好几道不同食材的茶泡饭,滋味越发深刻多样,而不是茶加饭味而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