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揭秘海淘奶粉乱象:日本核污染区奶粉顶风入境【6】

2015年08月04日12:36  来源:新京报

阿里巴巴国际站上,输入爱他美、牛栏等关键词,便会出现上百条的奶粉批发信息。经销商均宣称大量供应知名洋奶粉,且价格天差地别,同样产品差价高达2~3倍。
原标题:揭秘海淘奶粉乱象:日本核污染区奶粉顶风入境

监管

电商平台有义务核查销售的产品

作为连接国内消费者与海外的重要窗口,跨境电商汇集了大量海内外卖家,这其中也暗藏贩卖假奶粉的进出口公司,以及涉及走私、违禁奶粉的个人代购。

像阿里巴巴平台有三个跨境网购业务—淘宝全球购、天猫国际和一淘网。其中,天猫国际要求入驻商家须有海外零售资质,且实现直邮;而淘宝全球购的商户主要是一些中小代购商。

由于奶粉并不在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物品名单中,第三方平台对假奶粉、疫区奶粉的监管存在较大难度,主要依靠举报。“若消费者对奶粉质量和真伪有质疑,可在订单上向卖家发起投诉,并要求淘宝介入处理;若存在问题,淘宝会启动退换货和对卖家进行处理。”淘宝全球购相关负责人称。

针对海淘,海关总署2014年出台《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要求存放电商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海关监管场所的经营人,应向海关办理开展电商业务的备案手续,接受海关监管。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营销副总监肖祥文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代购品多以商品形式进行销售,累积一定数量后就需经海关报关,缴纳其他税款,否则涉嫌走私。

那么,海淘买到假奶粉或违禁奶粉怎么办?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第三方平台对经营者有审查义务,比如是不是售卖违禁品,对商家资质和销售的产品做一般核查。“一旦发现问题,消费者可通过质检、海关等部门去投诉、咨询;如果商品确实不符合规定,可要求退货,平台有协助处理义务。”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