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权已逼近悬崖 支持率又创新低【2】

2015年08月13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据日本《每日新闻》发布的民调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持率下滑至32%。这也是安倍2012年12月重新掌权以来的最低水平。
原标题:安倍政权已逼近悬崖(国际观察)

危险 30%是道警戒线

在日本,民调支持率30%是道警戒线,轻易不能触碰。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也表示,内阁支持率“在30%左右为黄色预警信号,20%左右为红灯”。

纵观这15年的日本政坛,更证明了该说法的正确性。历届内阁的支持率一旦跌破30%这一危险线,都只能勉强支撑几个月后便会下台。

资料显示,2000年5月,成立后不久的森喜朗内阁支持率跌至29.6%。经历了一场众院选举后,森喜朗以提前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方式谢幕。从支持率不到30%到下台,一共是11.2个月。

接下来是安倍晋三内阁,2006年9月他第一次当首相时的支持率为71%。可是到了2007年3月,支持和不支持率首次出现逆转。6月安倍的支持率降至36%,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前暴跌至27%。1.9个月后,安倍辞去了首相职务。

福田康夫内阁刚上台时支持率也很高,直到2008年4月支持率跌至26.6%,随后只支撑了5.7个月便划上了句号。他的下一任首相为麻生太郎,其内阁在2008年年底支持率为25.5%,虽然麻生太郎内阁极力拖延解散众院的时间,但9.3个月后自民党政权还是黯然离开。

鸠山由纪夫内阁从支持率跌破30%这道警戒线到下台的时间更短,仅为1.3个月。此后的菅直人内阁和野田内阁在支持率和不支持率出现逆转之后,也都未能挽回,短命而终。

如此看来,这次安倍政权的支持率降到了32%,已经是逼近了悬崖,危在旦夕。

“安倍支持率的下降速度之快与其刚上任时的高支持率形成了鲜明反差,这也反映了日本民众的失望态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说。

不仅是民调结果让安倍政权受到质疑,目前,在日本自民党内也出现了反对安倍的声音。日本《文艺春秋》刊登了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的言论,他认为,解释性修宪是对立宪主义的危险挑战,安倍政府正在做绝不应该做的事情。

静观 一意孤行政权恐崩溃

谁都忘不了安倍上一次执政就是因为民众支持率低下而灰溜溜下台。所以本次任期内安倍的支持率“跌跌不休”,不禁让人怀疑他还会重蹈覆辙吗?

“民调支持率低显示了安倍政权的不得人心。然而,安倍政权是否会崩溃与其接下来的表现密切相关。”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借‘安倍经济学’上台的安倍执意推行新安保法案,让享受了70年和平福利的民众开始担忧战争,因此不满情绪高涨。”

除了安保法案,战后70周年谈话也会对安倍政权产生较大影响。

分析指出, 8月14日安倍将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很重要。如果讲话有不妥之处,甚至还没有天皇表态鲜明,那时安倍不仅会面对国内民众指责,更会招致来自美国和亚洲邻国的外交压力。“德国之声”也报道说,安倍的讲话措辞需要平衡各方要求,他既需要缓和东亚地区紧张气氛,也要顾及支持者的态度。

对于安倍来说,如何留住支持者是他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若安倍再采取一意孤行的态度,政权崩溃恐怕就在不远的将来。

正如日本《文艺春秋》评论所言,在安倍两大夙愿(新安保法案和战后70周年谈话)还未出现结果之前,安倍政权已经处于挣扎的境地。(郑兴 李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