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本应当思考“战争与和平”问题【2】

2015年09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约有一百万人的游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要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这是日本近年来非常少见的大规模民众游行抗议活动,而这一情景,让人马上就会联想到55年前日本那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1960年650万日本民众抗议日美安保条约。

另外,许多律师与法学学者等知识界群体也加入到反安保法案运动的行列中来,也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各届人士纷纷表态反对安保法案,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包括日本前最高法院法官、前内阁法制局长官、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及宪法学者约300人指出法案违宪,另外全日本已有108所大学教职员连署要求废除该法案。

一般来说,这些日本知识界精英,是不会轻易表达自己政治立场的,但2015年的反安保法案浪潮,却也“激活”了日本知识界精英的热情。这个群体的加入,是因为安保法案动摇了日本和平宪法的精髓——第九条,架空了和平宪法,其实就是对二战后日本一直引以为傲的“和平宪政”的践踏,而作为从事法学工作或研究的知识群体,如果再不表达自己的立场,将有损自身的“法学威严”,进而丧失在日本民众心目中“高大以及可以值得信赖”的形象。从切身利益来考虑,加入到反安保法案运动的行列,也是一种“维护自身的职业操守”;如果从更宏远的角度来看,这批以法学学者为代表的日本知识界精英,敢于举起反安保法案的“义旗”,也从某种意义上说明,日本社会还不是“右翼完全当道”,不是右翼势力“一手遮天”。

一批日本前首相以及众多在野党人士大声疾呼,反对安保法案,则是这场反安保法案运动的另一个政治现象。近日来,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菅直人纷纷发声反对安保法案。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30日报道,5位日本前首相批评安倍无视国民、破坏日本立宪主义,要求立即撤回安保法案。而民主党、社民党、共产党、生活党的四位日本在野党党首则共同参加了在国会大厦外举行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废除安保法案。这些在野党党首们严厉炮轰力争通过该法案的安倍晋三内阁,认为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

日本政界精英反对安保法案,姑且暂时不从政坛博弈角力的角度去讨论,单就这个现象来说,其集中和统一的口径与步调,就让人不得不浮想联翩。正如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强调的那样,现在反对安保法案是为了“避免在十年后受到‘(当时)都在干什么’的指责”。这个发言,其背后余音就是,安保法案“撕裂”了日本社会,一半朝着“战争”的方向发展,另一半则在声嘶力竭地呐喊着“和平”。

现在,尽管还难以断言,2015年的日本反安保法案运动,是否就一定能像1960年的反日美安保条约运动那样形成效应(当时的首相岸信介被迫辞职)。但是,2015年的反安保法案运动,至少说明了日本普通民众还是有勇气与力量的,他们并没有迷茫,他们的行动让未来日本执政高层不得不去思考,日本应该如何处理“战争与和平”——这个70年前日本就亲身验证的巨大问题。殷鉴不远,战争的血与火,教训深刻;和平的光与明,值得追求。(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