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本应当思考“战争与和平”问题

2015年09月03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约有一百万人的游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要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这是日本近年来非常少见的大规模民众游行抗议活动,而这一情景,让人马上就会联想到55年前日本那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1960年650万日本民众抗议日美安保条约。

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大量日本民众从四面八方汇聚至东京的国会大厦周边,参加此间市民团体发起的“国会10万人、全国100万人大行动”,抗议当权者强推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 王健 摄

2015年8月30日,包括首都东京在内的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约有一百万人的游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要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法案。这是日本近年来非常少见的大规模民众游行抗议活动,而这一情景,让人马上就会联想到55年前日本那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浪潮——1960年650万日本民众抗议日美安保条约。

55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但抗议的核心内容却有惊人相似的一面:都涉及到日本很可能要卷入战争,都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抗议针对的政治人物是岸信介—安倍家族。

历史不能用巧合来解释,但这种“巧合”,却又让人不得不深入思考,今天的百万日本民众抗议安倍内阁的安保法案意味着什么?

青年学生抗议群体的出现,也是此轮抗议浪潮的最大亮点。在此次抗议活动中,一个名为“自由民主主义学生紧急行动”(SEALDs)的组织引发了媒体和舆论的关注,SEALDs成立于2013年12月,其成立的初衷是为了抗议日本国会强行通过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在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磨练后,这个学生组织也在不断成熟,如今站在了反安保法案运动的前头,其核心成员之一的奥田爱基,也成了“风云人物”。之所以说,青年学生抗议群体的出现,是此次反安保法案运动的一大亮点,那是因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日本再没出现过重要的学生示威活动,从那时候起,抗议示威参加者基本上是“头发灰白”的中老年人士。

究其深层原因,笔者认为,是安保法案必然会牵涉到日本普通民众尤其是青年学生的身家利益。安倍内阁正在提请国会通过的安保法案,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其根本目的是为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而松绑让路。对于日本这个人口结构加速老龄化的国家而言,十七八岁、二十一二岁,这个黄金年龄段的青年群体,就显得尤为珍贵了。这个“珍贵”,在日本当政者眼里,则被赋予了另外一层别样的含义——宝贵的“兵源”,一旦将来出现形势紧张情况,按照日美同盟框架的一系列条约与协议,再根据安保法案的规定,就必须派遣日本自卫队配合美军的军事行动,如果这种军事行动进一步扩大化或者长期化,自卫队员出现伤亡则是难以回避的严峻问题,而伤亡后自卫队缺额就须补充,补缺的最大来源在哪里?自然是青年学生群体。在自身命运前途迷惘不定的情况下,为了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就必须“勇敢站出来”,所以能够出现如奥田爱基这样的青年反安保法案运动的代表,也就不足为怪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