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从军费再增长看日本战后军力发展【2】

2015年09月06日13:10  来源:新华网

本财务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各省厅2016财年(始于同年4月1日)预算申请总额达102.4万亿日元(约合8600亿美元),连续两年超过100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
原标题:从军费再增长看日本战后军力发展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美军占领日本并推行非军事化政策。日本军队被遣散,军事指挥机构被取缔,军事相关法令被废除,军工生产被禁止,战时军事体制被彻底摧毁。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大批驻日美军被调往朝鲜战场。7月,驻日盟军司令麦克阿瑟致信吉田茂,要求日本政府迅速建立7.5万人的警察预备队,日本战后重建军力的大幕正式拉开。

随着美国第8集团军和南朝鲜军队遭重创,美国感到远东局势相当严峻。日本趁机向美国提出允许警察预备队重武装化,也就是从准军事力量向着正规军事力量转变。

1952年4月,日本建立海上警备队。同年8月,日本正式成立保安厅,并将警察预备队改为保安队,将海上警备队改为警备队。1954年7月,日本保安队、警备队分别改为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并正式建立航空自卫队。

1976年《防卫计划大纲》颁布之前,日本已先后通过四份“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对军队进行了四次较大规模的扩充与整备。日本先后于1976年、1995年、2004年和2010年通过四份指导军事力量长期发展的《防卫计划大纲》,依程序有步骤地推进军力建设。

日本自卫队悄然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道路。

【军事战略衍变】

日本军力的不断壮大,为其军事战略的衍变提供了依据与动力。

战后至上世纪50年代末,日本在军事上主要依附美国,实行被动式的“集体防卫”方针。

进入60年代后,日本军事战略走入了“共同防卫”的阶段,“与美国共同承担本国防务”。日本的防卫自主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自70年代起,日本提出并确立了“专守防卫”军事战略。这一战略要求日本在保持日美安保体制的基础上加强自主防卫能力。

70年代中后期、80年代中期和90年代中期对“专守防卫”战略进行了三次调整,日本军事战略名称虽仍为“专守防卫”,但其实质已经演变为“主动先制”的战略。

2010年12月通过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明确提出构建机动防卫力量,通过快速反应和灵活作战以加强日本威慑能力有效性的主张。

2015年7月,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法案核心是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安保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