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强推安保法案——罪莫大焉【2】

总第84期

2015年09月20日09: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二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不知足的贪欲”驱使下,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最终彻底失败;二战后的今天,日本安倍内阁,又在做“贪欲要得”的美梦,又妄想重新成为“鲸吞全球利益”的“大国”。这种贪欲,罪莫大焉,但又焉能得逞?

又次,安保法案的通过,将加速刺激日本军工产业的发展,为日本再次成为“武器装备大国”提供“良机”。安保法案的重心是能在海外“自由”与“大幅”行使集体自卫权,而所谓能够“自由”与“大幅”,其后盾与基础,肯定是要拥有先进的军事技术与装备武器(包括攻击性的军舰与飞机乃至太空武器等)。日本一些大企业集团(如三菱重工与川崎重工等)本来就拥有制造先进武器的能力。安保法案通过后,随着日本加速转换军事防务政策,日本军力远距离投放海外必需的先进装备就须马上跟进,特别是在大型军舰与飞机方面,那些日本军工集团必然会大批量投产,“武器装备大国”的梦魇将又会在日本上演。

再次,安保法案的通过,将给日本再次成为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甚或“不稳定之源头”创造条件。二战前,由于军国主义的肆虐,日本成了臭名昭著的亚洲战争“策源地”。但70年光阴过去,日本并没能很好反思侵略战争的教训,更没能对罪恶的侵略战争做出真诚忏悔。相反,右翼势力还在千方百计肆意否认与美化侵略战争。而安保法案通过后,“反思侵略战争”、“不让战争再次发生”以及“子孙后代不能再次流血”等等呐喊与呼吁,将只能是有良知与正义的日本各界民众的自发之情。在一系列安保法案的规定中,今后的日本,将会在所谓“影响到日本的存亡危机事态”之冠冕堂皇口号下,一次次走向“战场”,而且这些“战场”,更多的是日本自己“认为”的“战场”。例如,安倍不断声称“世界上一些关键海峡通道的安全关系着日本的生死存亡”,日本将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攸关日本安全的海峡通道。当这种“保护日本安全”成为日本惯用的伎俩后,日本将再次成为亚太地区的“不稳定因素”甚或“不稳定之源头”。

另外,安保法案通过后的日本,不一定会永远听从美国的指挥。军力再次“膨胀”的日本,反过来,终究是美国的“祸患”。安保法案的通过,正为日本悄悄解脱美国的束缚迈出了第一步。今后,随着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逐步推进,日本军力的“坐大”,必然会使美国“尾大不掉”,甚或被日本所拖累。

老子有云:“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安保法案的通过,再次映证了中国古训的先见之明。安保法案,是安倍及其他日本政坛右翼势力贪欲的“伸展”。这种“贪欲”,一旦没有止境,就是罪咎与祸患。

二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不知足的贪欲”驱使下,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最终彻底失败;二战后的今天,日本安倍内阁,又在做“贪欲要得”的美梦,又妄想重新成为“鲸吞全球利益”的“大国”。这种贪欲,罪莫大焉,但又焉能得逞? (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