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强推安保法案——罪莫大焉

总第84期

2015年09月20日09:3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二战前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不知足的贪欲”驱使下,发动了罪恶的侵略战争,最终彻底失败;二战后的今天,日本安倍内阁,又在做“贪欲要得”的美梦,又妄想重新成为“鲸吞全球利益”的“大国”。这种贪欲,罪莫大焉,但又焉能得逞?

日本民众抗议安倍政权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2015年9月19日凌晨,由安倍内阁一手“策划”与“导演”的安保法案在日本参议院被强行通过。至此,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使日本今后能够自由动用武力为核心内容的安保法案正式成为法律。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重大举措。今年,国际社会都在追思过去、展望未来,严肃纪念二战胜利结束70周年,在这个重要年份,日本安倍内阁却以大幅转变安全防卫政策为标志,而做出了与国际社会背道而驰的“荒诞举动”。这种“举动”,真的就如安倍自己所言的那样“是防患于未然以保护日本和平与安全”吗?安保法案,究竟是保护和平,还是带来祸患,抑或是种下罪根?

首先,安保法案的通过,是对日本战后信守和平立国的背叛。关于安保法案,日本朝野争论最为激烈的是该法案违宪与否(即日本宪法的核心第九条,其本质内容是,是否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而行使集体自卫权,则意味着日本战后70年坚持的“专守防卫”的防卫政策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日本战后和平宪法规定的“走和平之路”的承诺,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和平宪法,尽管没有做出修改,但已经被日本国会通过的安保法案完全“架空”,和平宪法面临着何去何从的命运转折。

其次,安保法案的通过,是为日本重新走向“军事大国”而松绑解缚。二战战败后的日本和平宪法严格规定日本只能保有最低限度的本土自卫能力,而此次获得正式通过的安保法案,则意在为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而剪掉捆绑已久的“宪法绳索”。因为,安保法案中已经规定,日本可以在“全球范围”配合美军实施军事行动。这个“全球范围”,其界限非常模糊,可以是日本周边范畴,可以是远离日本本土的区域,也可以是日本跟随美国执行军事任务的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甚至不排除在外太空领域等。这么一个可以任意伸缩的地理空间,将为日本再次成为“军事大国”创造了自由发挥的条件。今后的日本,将可以在盟国美国的“召唤”下,将军力随意“投放”至包括日本周边在内的全球任意一个地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