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改组内阁难言多大功效【2】

总第85期

2015年10月10日16: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内阁进行了又一次改组,此次改组内阁,并没有“亮点”出现。因为,传统上的几大要职如内阁官房长官、外相、财务相与防卫相等都维持了原貌,仅仅是对其他一些不是“太要紧”的内阁职位做了更迭。正如日本媒体评论的那样,此次安倍内阁改组,其意在“重守求稳”,重心着眼于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

日本《每日新闻》对于安倍改组内阁评论道:改组内阁强调“以经济为最优先课题”,但在参议院选举之前,特别强调经济政策应对,很难不让人觉得是为了修正此前表现出的“强势鹰派形象”;安倍是以选举为重心,在参议院与众议院选举中以经济政策为主,但一旦选举结束就赶紧着眼于安保与修宪等话题;安倍不能用重视经济掩盖所有的问题。

确实,安倍改组内阁具有“应景式”的“转移选民视线”的目的。但问题是,真能把日本选民从“聚焦安保法案带来的危险”中转移过去吗?

按照计划,新的安保法案将从明年3月底开始正式实施,正好是在参议院选举之前的三个月内。本来,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已经撕裂了日本社会,明年3月底正式生效后的安保法案,将会具体如何执行?而安保法案正式生效后,将会在随时到来的海外执行任务中发生怎样的结果?自卫队员的生命如何保障?等等这些问题,将考验着日本选民的耐心,拷问着日本选民的良心。当“经济牌”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后,选民在“受到欺骗”的感觉之下,还会否把选票投向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安倍的“以重视经济遮挡反安保法案风潮”的“魔术”到底能“变幻”到何种程度,给人留下的是大大的“问号”。

在安倍改组内阁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且留待舆论高度关注的问题就是安倍外交了。大家注意到,安倍在这段时间的外交活动非常多,其重点放在了突破对俄外交上,围绕着普京年内能否访日可谓是做足了功课。但是,无论是领土谈判也好,还是普京访日也罢,由于涉及到根本的二战历史结果评价问题,而在安倍根深蒂固的修正主义历史观“指导”下,日俄关系能走多远?相信答案不言而喻。

可以预见,安倍要想干满未来几年的任期,内阁继续改组不可避免。但内阁改组可变,不变的是安倍的内心。在安保法案已经通过即将要落实的情况下,在安倍继续奉行右倾保守的错误历史认识的背景下,在安倍的“理想”是要将日本变成“军事大国”的推动下,改组后的安倍内阁,一些右翼思想顽固的政客得到了留用或者重用,而在这批右翼大臣“围拢”中运营的内阁,究竟能给日本外交带来什么好的结果呢?

以“新瓶”装的“旧酒”,这种酒还能有多醇的味道?“换汤”但不“换药”,这种“药”还能有多大“疗效”?可谓是,“旧酒”不能解安倍“新愁”;“老药”亦未能治日本“沉疴”。(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