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改组内阁难言多大功效

总第85期

2015年10月10日16: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5年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内阁进行了又一次改组,此次改组内阁,并没有“亮点”出现。因为,传统上的几大要职如内阁官房长官、外相、财务相与防卫相等都维持了原貌,仅仅是对其他一些不是“太要紧”的内阁职位做了更迭。正如日本媒体评论的那样,此次安倍内阁改组,其意在“重守求稳”,重心着眼于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

资料图:安倍新内阁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2015年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内阁进行了又一次改组,此次改组内阁,并没有“亮点”出现。因为,传统上的几大要职如内阁官房长官、外相、财务相与防卫相等都维持了原貌,仅仅是对其他一些不是“太要紧”的内阁职位做了更迭。正如日本媒体评论的那样,此次安倍内阁改组,其意在“重守求稳”,重心着眼于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

安倍之所以改组内阁,主要原因在于,9月份在国会强行通过的安保系列法案,严重伤害了民意,致使日本民众反对安保法案的风潮不断扩大,其中一个最大的冲击就是拉低了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这对于志在做“长期首相”的安倍而言,不啻是“警钟鸣响”。内阁支持率下降,将会直接导致首相凝聚力减弱,无异于让自民党内“反安倍势力”找到了最好的迫使安倍提前下台的“口实”,为了把自民党内的“反安倍势力”控制在萌芽状态,内阁改组势在必行,以赢得选民的重新信任,拉抬内阁的支持率,从而打压自民党内的“反安倍势力”,为安倍顺利做满第二个“三年任期”创造有利条件。

内阁改组后的安倍不是说就“万事大吉”,摆在安倍面前的难题繁多,而且这些难题,解决起来,都费心费事,如果不能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都会影响到快要到来的参议院选举(距离现在仅有九个月时间)。对于安倍来说,要想如愿完成“长期首相”的任期,必须(且没有任何退让余地)打赢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这一硬仗。

毋庸置疑,赢得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一个直接方便的路径就是获得大量日本选民的“青睐”,而获得选民垂青的“法宝”,不外乎一个——打经济牌。

安倍在此次内阁改组中特地新设了一个职位——一亿总活跃大臣,而且把这个职位给了他的心腹加藤胜信,这个人事任命有三个含义:一是安倍经济学“第一版”出现了问题,需要提出新的提振经济的举措,二是只有让自己的心腹出任此职,才能发挥出其所谓的“功效”;三是提出一个“光鲜”的口号,以吸引选民的注意力。

所谓的“一亿总活跃”,其核心内容是为了遏止日本已经加速形成的少子高龄化人口结构,以重新激发日本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并有效复兴日本久已疲惫的经济。为此,安倍提出了振兴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新三支箭”:强大的经济、育儿支援与社会保障。但是,日本经济积弊已久,人口结构也已是积重难返,这不是安倍在参议院选举前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能完全“革弊立新”的。

也许不仅是巧合,就在安倍改组内阁的重要当口,拖延多年的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达成了协议,而且安倍还把TPP达成协议当做是一件值得炫耀的大事来看。殊不知,TPP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带来自由贸易与市场拓展带来的便利,同时也给日本国内农产品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这一冲击,其最直接的麻烦在于侵蚀了在日本拥有盘根错节势力的农业团体的利益,如果农业团体利益受损进一步扩大,将动摇自民党的执政根基,大批原先支持自民党的选民会转而支持其他政党,危及到明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甚至其后的众议院大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