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以开放和自信的心态看待赴日“爆买”

2015年12月03日1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存在即合理”,对国人赴日本“爆买”现象,应当多一些理性分析和平静对待,少一些道德绑架和言语攻击。同时,我们的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各企业还要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国内的商业与消费环境,让市场秩序更加科学和规范,让税负降低,让质量更有保障,让旅游更加人性化。
原标题:以开放和自信的心态看待赴日“爆买”

被日本坊间用以形容中国游客在日购物出手豪爽现象的“爆买”一词,在12月1日晚揭晓的本年度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评选中,不出所料地斩获年度大奖。“爆买”一词在日本开始火起来,发端于年初的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蓄势而至的消费能量,加上日本商家的刻意筹划,营造了一波令人瞠目的集中消费现象,引发媒体热炒。这种“爆买”之后仍一路持续,乃至每逢中国节假日,都被日本商家视为乐事。

国人近年来每逢节假日便漂洋过海赴境外包括日本抢购,已成为特殊的国际消费风景,因此“爆买”成为日本流行语并不奇怪。不过,因为历史与民族情感等方面的原因,许多网友对赴日抢购的国人表示不理解,还不乏调侃与揶揄,网上更是有各种各样的段子骂赴日抢购者为“汉奸”、“卖国”。对此,笔者认为不该进行道德绑架,而应理性看待。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曾针对春节期间国人赴日扫货现象发表过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反对贸易壁垒,因为“消费者有权享有更多选择”;“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站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漂洋过海去扫货,都不是什么怪事,也不该被责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