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驻华25年的日本外交官:与中国抗战老兵结下深厚情谊

2016年01月06日08:0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很多人看来,外交官是一个神气而又神秘的职业,活跃在变化莫测的国际舞台上,担负着国交重任。而在资深“中国通”、前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濑野清水看来,外交官也有“亲民”的一面,他本人的工作理念就是带着诚意与其所遇到的所有人交流。

人民网东京1月4日电(赵松)在很多人看来,外交官是一个神气而又神秘的职业,活跃在变化莫测的国际舞台上,担负着国交重任。而在资深“中国通”、前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濑野清水看来,外交官也有“亲民”的一面,他本人的工作理念就是带着诚意与其所遇到的所有人交流。

濑野清水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重庆等地从事外交工作25年,2012年从日本驻重庆总领事一职上退休。他见证了中国的高速发展,也经历了中日关系的起起伏伏。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对日本和中日关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濑野清水就日本和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5年驻华生涯见证中国巨变 为中国发展而高兴

1949年出生的濑野清水从高中时代起就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一兴趣缘起于他在学校图书馆看到的一本记录战前日本军队在中国侵略行为的图册。图册里的黑白照片给年少的濑野清水带来巨大的冲击,他开始思考日本军队到底在中国做了什么,中国人又是如何看待日本人的。从那时起,濑野清水就期待有一天能够去到中国,解开自己心中的疑问。 

1975年,濑野清水进入日本外务省(相当于外交部)工作,翌年便作为公派留学生前往中国,在北京语言学院(现为北京语言大学)、辽宁大学等校学习中文。自此,濑野清水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开始了在中国近25年的外交官生涯。

回忆起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濑野清水称那是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他说,“去中国是我小时候的梦想,1976年当我(经由香港)跨过深圳河第一次踏入中国大陆时,心里非常激动”。那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历了唐山大地震这一巨大的灾难,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三位国家领导人相继在同年离世。那也是中国迎来巨大变化的一年,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也在那一年结束。

濑野清水说,自己在中国度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见证了中国从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再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巨大变迁和成就,为自己能有这样的经历感到幸运。他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渐渐富强起来,就像是为自己的事情感到高兴一样”。

濑野清水认为,对于日本来说中国是给予了日本很多文化恩惠的大国,无论是在汉字、服装方面,还是在佛教、儒教等哲学领域,日本都从中国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如果这样一个邻国一直贫穷下去,对日本来说也不是好事”,濑野清水称,本着这一想法,1979年之后日本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等方式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帮助。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GDP在2014年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对此濑野清水表示乐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他说,“随着中国的强大,中日两国可以共同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很多事,中日携手为世界作贡献的时代即将到来”。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