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春节祭”给日本第二大中华街带来勃勃生机

——访日本神户华侨总会会长鲍悦初

2016年02月08日14:05  来源:新华社

    神户是日本著名港口城市,也是华侨华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之一。神户港附近的南京街已有130多年历史,与横滨中华街、长崎新地中华街一起,并称为日本三大中华街。

神户港附近的南京街(资料图片)

新华社大阪2月7日电:神户是日本著名港口城市,也是华侨华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之一。神户港附近的南京街已有130多年历史,与横滨中华街、长崎新地中华街一起,并称为日本三大中华街。

这里上百家中餐馆和杂货店鳞次栉比,古色古香的建筑、小巧玲珑的店铺,已成为充满中国情调的旅游观光区。谈起这条百年老街,神户华侨总会会长鲍悦初认为,南京街之所以能有今天的繁荣和辉煌,得益于20多年前开始的富含中华文化元素的“春节祭”。

鲍悦初是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的第三代华侨。他是颇具规模的中华料理食材批发企业广记商行的董事长。出生于1952年的鲍悦初年过六旬,看上去依然年轻。日前,他在商行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鲍悦初回忆说,儿时他家就在南京街。那时日本经济刚开始从二战结束后的萧条中复苏。神户港有很多外国商船停靠,外国船员也很多,聚居着很多中国人的南京街开了很多以外国人为服务对象的酒吧。早上去上学时,经常能看到外国人醉卧街头。南京街也因此有了不好的名声。一些日本同学的家长告诫自己的孩子:“南京街又脏又危险,不要去那里。”随着时代变迁,原来停靠神户港的商船逐渐被满载集装箱的大货轮代替,上岸的船员人数也大幅减少,以外国人为服务对象的酒吧难以为继,南京街逐渐萧条。

鲍悦初说,为了改变颓势,在南京街做生意的华侨华人创立了南京街商店街振兴组合。他的父亲曾担任振兴组合副理事长。适逢神户市将南京街重建列入城市建设规划中,经过几年改造重建,原来狭窄的南京街小道开始变宽,街道上不仅增添了中国人喜欢的红、蓝、黄、绿、金等色调,在多个入口处还竖起牌楼,从而逐渐显出了中华街风貌。自1987年起,南京街开始举办“春节祭”,目的是吸引更多人到此感受浓郁的中国特色。

从前,南京街的华侨华人大都按照家乡不同风俗庆祝春节,没有统一活动。创办“春节祭”后,南京街道旁建筑开始高挂喜庆的红灯笼和彩条,街心小广场开始推出表演项目。随着观众增加,南京街开始热闹起来,其中大部分来访者是日本人。近30年来,除去昭和天皇去世和发生阪神淡路大地震那两年,南京街“春节祭”每年举行一次,并已成为南京街最大的年度盛典。1997年,南京街“春节祭”被列为神户地区非物质民俗文化遗产。

近年来,“春节祭”的内容不断变化、丰富。刚开始时,只有舞狮、歌唱等,如今,到访者不仅能看到传统的舞狮、舞龙,还能欣赏到中国地方戏“变脸”、精彩的杂技、民乐演奏、中国民族舞蹈等。身着中国古装、在南京街游行的“中国历史人物”队伍也能让人“再见到”包括杨贵妃在内的中国各朝历史人物。

鲍悦初说,参加演出者除了新老华侨外,还有对中华文化感兴趣的日本学生,以及从中国邀请来的文艺团体。春节期间,南京街热闹异常,人流如潮,街心小广场常常被围得水泄不通,需要专门人员疏导交通。“春节祭”期间,每天到访南京街的客人不下3万人,其中大部分是日本客人。除了欣赏中国特色的表演,品尝南京街中国料理的各种美食也是访客必修的功课。

据介绍,神户华侨总会虽然不直接举办“春节祭”活动,但每年都会大力协助此项活动,华侨总会的民乐队、舞蹈队等都是活动参与者。10年前,鲍悦初本人还担任过“春节祭”执行委员长。

回忆那时的情景,鲍悦初说,举办这么大型的活动相当不易:20多人提前几个月就要开始策划等准备工作。另外,“春节祭”活动往往得到日本地方政府支持。兵库县知事、神户市市长等都曾参加过“春节祭”开幕仪式。

“‘春节祭’为南京街这一日本第二大中华街带来了勃勃生机,已成了南京街的‘符号’和‘标签’,”鲍悦初骄傲地说。(记者 马兴华)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