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志愿者大龙夕:让学生对日语产生兴趣更重要

2016年03月03日16: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我的工作地点是位于湖北省的黄冈市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初、高中一贯制学校。黄冈市即便是在中国全国也属于在教育上投入非常大的地区,学生们为了每年6月举行的高考而每天都在拼命地学习着...

 

我的工作地点是位于湖北省的黄冈市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初、高中一贯制学校。黄冈市即便是在中国全国也属于在教育上投入非常大的地区,学生们为了每年6月举行的高考而每天都在拼命地学习着。

我在这里开始开展活动后,最吃惊的事情是学生们每天的学习功课之多。早晨6点半开始早自习,之后上午8点至下午5点是上课时间,晚上到9点多都是晚自习时间。因此,他们每天在学校都是从早到晚地一直在学习。特别是这所学校,基本上在周末2天也不休息。与日本的高中生活进行比较的话,这是难以想象的事情,而学生们即便是揉着困倦的眼睛也会每天努力的学习,我对此非常吃惊,也很感兴趣。

学生们在高考中的外语科目是在高中一年级时就确定好的,并持续学习3年时间。关于选择日语的理由,他们一般会说上中学的时候英语成绩不太好啦,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等等。在日本文化当中,动漫的人气特别高,大多数学生都比我更了解日本的动漫作品。甚至,他们还会告诉我:“老师,这部动漫作品很有意思哦。”

在中国开展志愿者活动,我是很有自信心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在参加日本国际协力队之前,曾在东京的日本语学校教授过日语。该校有来自很多个国家的学生,其中中国学生最多。并且,我最后负责的一个班中都是中国学生。那段时间与他们的交流,为我在中国开展志愿者活动提供了很大帮助,使派遣前的不安心情变成了期待。我至今仍然利用微信和那个班的学生们保持着联系。当在任职地开展的活动或授课遇到挫折、又或者失落的时候,在微信上看到以前的学生们在日语方面取得的进步,以及在日本愉快地生活着的身影时,我就会振奋起精神来。他们的鼓励也会成为我继续努力的动力源泉。在我目前正在教授的学生中,希望能出现如他们般将来去日本留学的学生。

在黄冈市外国语学校有5名中国人日语教师,老师们真挚而热情的样子令我无比钦佩。尽管他们也很忙碌,但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不顺的时候,总是能给我提供热情的帮助。我将和这些老师们一起共同努力,研究可以令学生们在高考中获得好的日语成绩的指导方法。另外,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平常我也经常思考如何让学生们对日语产生兴趣,并希望灵活运用到平时的课堂上。

我参加国际协力队之后,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和鼓励,令我的志愿者活动能坚持至今。我将一直保持感激之情,每天努力工作。(编译:陈建军)

2011年第三批派遣协力队员 湖北省黄冈市外国语学校 日语教师 大龙夕

“在中国的日本志愿者”栏目首页

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3月2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