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扎哈·哈迪德离世引发日本建筑界惋惜之声

2016年04月01日11: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面对这位第一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女性得主、扎哈·哈迪德的离世,日本建筑界对她的人品和魅力也是赞誉有加。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老版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资料图)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老版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4月11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因心脏疾病于3月31日在美国迈阿密一间医院去世,享年65岁。消息称,她入院时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消息一出,引发了日本网络对扎哈·哈迪德离世的惋惜之声。

今年1月17日,曾有报道,在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场馆——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这一项目中赢得竞标的扎哈·哈迪德,被日本方面“爽约”。2015年12月,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5年不到的时候,日本政府拍板宣布本土建筑师隈研吾成为新方案设计者。

针对日本本土建筑师隈研吾设计的方案,被指出在场馆的布局、坐席配置等方面与扎哈·哈迪德提交的方案存在惊人相似,扎哈·哈迪德事务所曾表明要诉诸法律。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日本社会有什么反应?

“太突然,太吃惊了”“早上起来听到的第一个噩耗”“太遗憾”“原本以为是愚人节的假消息”……

在日文推特上的反应,网友的感叹之声占据了网络。

面对这位第一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女性得主的离世,日本建筑界对她的人品和魅力也是赞誉有加。

同样身为建筑师的日本东洋大学建筑专业专职讲师藤村龙至也在推特上发布感言称,“扎哈·哈迪德的讣告来得太突然,无法相信。祈愿冥福。”“与她震撼力十足的作品相反,她是一位性格开朗、有品格和魅力的建筑家”。

此外,曾经在旧版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竞标设计一比高下的另一位日本建筑师、胜矢武之也在推特上对她设计风格的表达了崇敬之意。“在我学生时代,我就很佩服她的那些制图”。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1950年出生于巴格达,在黎巴嫩就读过数学系,1972年进入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AA学习建筑学,1977年毕业获得伦敦建筑联盟硕士学位。1994年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执掌丹下健三教席。(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