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李大钊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生活轨迹

2016年06月27日14:34  来源:新华社

近代以来,大批中国知识分子东渡日本,希望学习日本明治维新成果,探索中国救亡图存之路。在众多中国留学生聚集的早稻田大学,就曾留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的身影。
原标题:胸怀忧国忧民之心 寻求救国图存之道——李大钊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生活轨迹

近代以来,大批中国知识分子东渡日本,希望学习日本明治维新成果,探索中国救亡图存之路。在众多中国留学生聚集的早稻田大学,就曾留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的身影。

1913年冬,李大钊获资助前往日本留学。来到日本后,他住进了东京牛込区户塚町520番地的基督教青年会,开始学习日语和英语。1914年9月,李大钊考入早稻田大学政治学部。

李大钊在日留学生活前后约两年半,虽然他本人没有具体讲述过那段经历,相关历史资料也并未全面开放,但历史学家还是从当时遗留的一些资料中找到了李大钊在日生活的部分轨迹。

早稻田大学接收中国留学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当时早稻田大学每年要接收中国留学生数百名,为便于管理,早稻田大学设立了清国留学生部,学制一般为两年,中国学生学满后通过选拔考试可以进入本科与日本学生一起学习。

在早稻田大学史料中心,保存着100多年前曾在这里留过学的中国留学生的资料。在其中一本大学部政治经济科、大正四年度学费领收簿里,记者发现了李大钊的名字。这是李大钊当初留学的一张学费簿。根据记载,李大钊1914年9月进入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学,学制两年。这张学费簿详细记载了李大钊就读期间的缴费情况:9月9日缴纳学费5日元、10月26日缴纳4.5日元、11月9日缴纳4.5日元……由于年代久远,学费簿字迹已有些模糊不清。

时隔百年,当初李大钊曾经听过课的政治学部旧址上建起了气派又现代的政治经济学部教学楼,来自各国的年轻大学生们在这里进进出出。想必他们很难想象,100年前的这里,曾经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发奋寻找救亡图存之策。

日本学者森正夫在研究中找到了李大钊在早稻田大学就读时期的成绩单。他发现,李大钊曾跟随浮田和民教授学习国家学原理、跟随美浓部达吉教授学习帝国宪法。李大钊救国心切,由此可见一斑。

1914年夏天,李大钊结识了当时一同留学日本的章士钊,后来在其创办的《甲寅》杂志中担任主要撰稿人,发表了大量有力文章。回国之后,李大钊还受章士钊邀请,在北京负责《甲寅》的编辑工作。

1915年1月,日本向中国提出了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此事一出,在留日中国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自发的反抗斗争,他起草的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传遍中国,他也因此成为著名的爱国志士。1915年12月,袁世凯在全国人民反对声中宣布称帝,1916年初夏,李大钊中断学业归国。

日本李大钊研究专家、爱知县立大学准教授川尻文彦指出,李大钊在日留学期间,发表了一系列政治色彩浓厚的文章,如《国民之卧薪》《厌世心与自觉心》《民彝》《新生命诞孕之努力》等,这些文章都反映出李大钊深切的忧国忧民之心。

新华社记者刘秀玲 沈红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