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资深同传蔡院森:同传、交传和笔译到底谁最难?

2016年07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国内首部讲述翻译界生态的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掀起收视热潮,引起人们对同传这一行业的关注。资深日语同传蔡院森做客人民网揭开同传的“神秘面纱”。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张靖)近日,国内首部讲述翻译界生态的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掀起收视热潮,引起人们对同传这一行业的关注。资深日语同传蔡院森做客人民网揭开同传的“神秘面纱”。

“翻译大概分三种:交传、同传和笔译。一般人觉得笔译最简单,交传次之,同传最难,但是真正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应该是同传最简单,交传次之,笔译最难。”蔡院森指出,“我们常说的‘信达雅’实际上与同传、交传和笔译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同传是和时间赛跑,所以更多的追求的是信,也就是译文准确不悖原文;交传因为有一段时间可以思考,所以在信的基础之上要追求达,也就是流畅,让听者觉得通顺明白;而笔译追求的则是雅,需要用语得体,通过思想和智慧的结晶让读者感受到美”。

“大家可能都认为同传难,但其实会议的交传难度更大。”蔡院森补充说,“交传译员一个人做一天的压力、疲劳,可能远远超过同传,因为两者要求的精度不一样。一般同传达到80%的准确率就相当不错了。但是会议的交传,准确率需要高于95%。”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