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历史不容忘却——访韩国“慰安妇”申遗团体负责人金善实

2016年07月09日10:09  来源:新华社

“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政府一直在说谎、在掩盖事实。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揭露日本政府的谎言,让更多人知道‘慰安妇’的历史不容忘却!”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下称对策协议会)共同代表金善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政府一直在说谎、在掩盖事实。我们希望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揭露日本政府的谎言,让更多人知道‘慰安妇’的历史不容忘却!”韩国“慰安妇”问题对策协议会(下称对策协议会)共同代表金善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这家致力于为韩国“慰安妇”争取权益的民间团体已经联合中国、日本、菲律宾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将“慰安妇”资料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金善实说,此次申遗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各个国家和地区搜集的详实史料让世界人民充分了解“慰安妇”的悲惨历史,为受害者恢复名誉,并教育世人认识战争的残酷,铭记历史,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生活。

对策协议会成立于1990年,并于1992年1月起开启了韩国著名的“周三集会”,敦促日本政府对“慰安妇”进行道歉和赔偿。目前,每周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进行的“周三集会”已经风雨无阻地坚持了24年,举行了1200余次活动。

在首尔市麻浦区一片幽静的居民区里,对策协议会购置民居建立了一座名为“战争与女性人权”的“慰安妇”主题博物馆,馆内收藏着受害者证言、照片、视频等历史资料。

兼任馆长的金善实告诉记者,对策协议会花了9年时间募集资金,于2012年5月建成了这家博物馆。“无论是建博物馆,还是推动申遗,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人铭记这段历史。无论日本政府多么想掩盖事实,这些资料是最好的证据,证明了日本政府厚颜无耻的谎言,也提醒后人不要为日本政府错误的历史观所误导。”金善实说。

2015年12月28日,韩日两国在首尔就日军“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金善实说,这份协议从未征求过“慰安妇”受害者的意愿。日本政府也没有在这一协定中明确承认对“慰安妇”问题存在法律意义上的责任,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协议中提出的10亿日元(约合989万美元)并非法律意义上的赔偿,只是某种意义上的“慰问金”,还附加提出撤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这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条件。日本政府这一回避历史责任的态度非常卑劣,伤害了‘慰安妇’受害者的感情”。

金善实强调,对策协议会一直坚决反对韩日政府间这一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他们正在联络包括政界人士在内的韩国各界力量,努力促使这一协议无效。

金善实哽咽着告诉记者,去年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后,又有3位“慰安妇”老奶奶离世。目前韩国在世的受害者仅40余,大都年逾90,行动不便,还能为“慰安妇”问题奔走的受害者越来越少。

金善实表示,无论如何,她都会和同事一起坚持下去,为早日实现“慰安妇”问题解决而不懈努力,哪怕为了最后一位在世的“慰安妇”幸存者。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张靖)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