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还是“第一”吗?《日本第一 : 对美国的启示》

2016年06月17日14: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日关系处于邦交正常化后最好的时期。彼时东瀛的许多东西,对中国人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日本第一 : 对美国的启示》 (美)傅高义著/谷英、张柯、丹柳 译 上海译文出版2016年3月

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日关系处于邦交正常化后最好的时期。彼时东瀛的许多东西,对中国人都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追捕》、《生死恋》、《远山的呼唤》、《血疑》等影视作品风靡华夏;日本产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质量优异,成为许多中国家庭的心中之选。那时的日本是让中国人仰视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然而,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日本经历了泡沫经济的破灭和“失去的二十年”,似乎已经不复往日的光环。中日两国国民看待对方的心态发生了复杂微妙的变化。当此之际,以《邓小平时代》一书闻名于世的美国学者傅高义的论著《日本第一》的出版,让我们可以冷静地回顾日本从一个战败国迅速崛起为世界一流经济强国背后的制度、文化、社会诸方面的深层因素,对于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正经历深刻的经济社会转型的国人来说,也许可以获得不少有益的启示。

傅高义精通日语、汉语,有过在日本工作、生活的经历,对日本社会有比较深入的观察和研究。上世纪70年代末,他看到日本经济快速增长,在许多方面已成为美国的有力竞争者,于是写出了这部作品,肯定了日本模式的诸多成功经验,试图为发展速度正在减缓的美国提供学习和参照的镜鉴。“日本之所以成功,并非来自传统的国民性、古已有之的美德,而是来自日本独特的组织能力、措施和精心计划”,傅高义的这番话是说给美国人听的,也是我们理解《日本第一》的关键所在。

傅高义从研究日本的现代组织、官僚制度、经济团体、企业文化、国民教育、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入手,剖析了日本在战后迅速崛起的奥秘。比如,独立于以首相为核心的政治家决策层的官僚集团,清廉高效,有相当大的自主权,在各自主管领域制定远景规划,对推动战后日本经济的复兴和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日本以教育立国,政府在全国所有的学校实行最低标准的义务教育,对贫困和偏远地区的学校编制特别预算,投入超过东京那样的发达地区。有专家为此做过测试和分析,日本的大城市儿童和地方儿童的学力差别不到1%。显然,公平而优良的教育为日本培养了大量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与各类人才,为战后日本的崛起打下了扎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中国今天已经建成了1.9万公里的高铁运输线,雄踞世界第一,创造了世界铁道史的奇迹。而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高铁运输线——新干线。同时遍布日本全国的铁路网,快捷方便,服务周到,令欧美各国望尘莫及。日本的国营铁路与私营铁路并存,各家公司不仅经营铁路,而且在铁路沿线置地产、开商店、经营饭店旅馆,用由此产生的利润贴补运费造成的亏损,从而保证铁路运营的顺利进行。

日本成功的奥秘远不止这些。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不乏竞争又强调协商与团队合作的企业文化,异常重视收集信息、将其视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优良的环境保护,很低的犯罪率等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也许有人会问,如今的日本在许多方面还是世界“第一”吗?对此,傅高义这样回答:“我说‘日本第一’不是指日本经济是全世界最强大的,而是要告诉美国人,日本是如何发展的。”

作为一个成熟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依然在制度、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葆有良好的特性与优势,这是它得以长治久安的基石。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人前往日本旅游,“爆买”从马桶盖、电饭煲到感冒药等各类日本优质商品,仅此一点就值得我们深思。由此体现出的日本人对优质、精致的极致追求,与创新的结合,假如我们能真正学到手,那对中国社会、经济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则善莫大焉!(刘蔚)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