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采取应对措施防止儿童在刚开学时自杀

2016年08月25日08: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8月进入尾声,暑假过后,孩子们即将迎来新学期。然而,暑假结束直到刚开学的这一时期,也是日本未成年人自杀的多发时期。

人民网东京8月24日电 8月进入尾声,暑假过后,孩子们即将迎来新学期。然而,暑假结束直到刚开学的这一时期,也是日本未成年人自杀的多发时期。据日本内阁府的统计,截至2013年之前的42年间,共有18000多名18岁以下未成年人自杀。将自杀日期按日期统计后发现,最为集中的是暑假结束后的9月1日,有131人。9月2日、8月31日的自杀人数也紧随其后,分别是94人和92人。

对此,内阁府表示,长时间的假期结束后生活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这成为未成年人自杀的诱因。孩子们可能承受很大的压力,精神也不稳定。新学期即将开始,日本NHK电视台针对防止未成年人自杀采取的应对措施,对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日本全国的儿童馆(一种儿童福利设施)联合建立的儿童健全培养推进财团从8月中旬开始,通过各地的大约4600多家儿童馆以及推特,鼓励孩子们来儿童馆。儿童馆不仅提供让孩子们自由看书、运动的空间,还配置专职人员向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8月19日,在东京和千叶开办3家“自由学校”的一家非盈利组织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视频的开头出现一句话:“去学校上学不是你的义务”。之后,在“自由学校”中就读的5位学生在视频中介绍了自身的经历。一位17岁的未成年人表示,在初中1年级时由于和同学搞不好关系不想上学,甚至考虑过自杀。他在视频中说道:“学校不是一切,你的选择不止一个”。

为应对儿童的贫困和自杀问题,非盈利组织之间开始合作,目前已经有6个团体共同成立了“青少年自杀对策网络”,该组织将于9月11日在东京召开第一次研讨会。

一家为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的电话热线组织表示,除了给孩子们提供活动空间,还需要周围的人对孩子们的理解与照顾,为了不让孩子们自杀,我们要共同创造一个允许多种价值观存在的社会。(编译:庄思齐 审稿:许永新)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