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新干线保洁经营模式被纳入哈佛商学院必修课程

2016年09月03日09: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JR东日本公司旗下的Tessei公司的经营模式日前被哈佛商学院列入必修课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保洁,被媒体称作“奇迹7分钟”。哈佛商学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了管理者应有的姿态,决定让下一代商业领袖学习这一案例。

人民网东京9月2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JR东日本公司旗下的Tessei公司的经营模式日前被哈佛商学院列入必修课程。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保洁,被媒体称作“奇迹7分钟”。哈佛商学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了管理者应有的姿态,决定让下一代商业领袖学习这一案例。

Tessei是一家保洁公司,承担JR东日本公司运营的新干线上的所有保洁工作。

JR东日本新干线以东京站为折返点,仅停靠12分钟。除去乘客上下车的时间,留给保洁员的只有短短的7分钟。在这仅有的时间内,保洁员需要完成桌板、地面、厕所的清洁、确认乘客是否遗失物品、调整座椅方向等工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门拍摄了保洁员们干净利落的工作场面,“奇迹7分钟”在海外迅速走红。哈佛商学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体现了管理者应有的姿态,决定让下一代商业领袖学习这一案例。

该公司在十年前存在大量的问题,怨言多,员工们没有干劲。新干线的保洁工作又累又脏还比较危险,离职率很高。为了不出问题,领导只是通过责备员工来控制局面,员工因此萎靡不振,公司陷入恶性循环。2005年,新上任的经营企划部长—69岁的矢部辉夫带来了转机。矢部将保洁员制服换成亮丽的餐厅风格,推出“新干线剧场”展示员工的技艺,职场的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接受员工的意见,给予员工晋升机会,员工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了。与此同时,累积迟到就将被扣奖金,通过这些赏罚分明的措施,服务质量得到了提高。

哈佛商学院评价Tessei公司不仅加强管理,还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改善了生产率。今年5月开始,Tessei的案例被纳入到选修课的教材之中。由于学生的反响很大,校方决定将其纳入必修课程。从今年秋天开始,约有900名学生共同探讨Tessei公司的案例,学习企业经营和领导力。

负责这一课程的助理教授伊桑伯恩斯坦(Ethan S. Bernstein)表示,我们的学生都简单地认为领导力就是掌控,也有人认为钱几乎可以解决一切组织上的问题。矢部先生的方法非常先进,希望学生能学到更多。(编译:实习生庄思齐 审稿:许永新)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靖)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