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日本社会面面观--

日本多死社会催生遗体宾馆 改变着老人们的殡葬观念【2】

2016年09月27日11: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多死社会”给社会殡葬行业与死亡观念带来的变化。

遗体宾馆接收葬礼难民

火葬场供不应求,排号火化的时间内如何安放遗体成为家属迫切解决的问题。

近年,日本首都圈和大阪已相继出现“遗体宾馆”,顾名思义“遗体宾馆”是安放遗体的宾馆。2012年,大阪市北区一家遗体宾馆开业,这是一幢房龄30的翻新建筑。这家宾馆不仅可以安放遗体,遗体的家属也可以入住,还承办守夜和告别仪式。

宾馆代表栗栖喜宽在谈及开业初衷时表示,多死社会进程加速,葬礼难民持续增加,由此看准了殡葬业的市场,希望为遗体家属提供经济实用的殡葬服务。栗栖还说,遗体宾馆将逐渐改变家人送别的形式,为遗体和家属提供度过最后时光的场所。

和传统殡葬仪式相比,遗体宾馆的价位十分经济。据日本消费者协会统计,葬礼平均费用为200万日元(约合12.6万人民币)。而遗体宾馆负责遗体的运送、安置、守夜和告别仪式,共计45万日元(约合2.8万人民币)。如果省去守夜和告别仪式,最简化的形式只需25万日元(约合1.6万人民币)。

去年,大阪市一位75岁经营洗衣店的女性在遗体宾馆为姐姐送行。死者本人留下遗言,生前不想给大家造成负担,死后希望在遗体宾馆举行简单的送别仪式。这名大阪女性遵从死者遗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遗体宾馆。

另一名50多岁的男性在父亲突然去世的时候,上网检索到遗体宾馆。他从小在东京生活,不熟悉大阪的火葬场。在火化之前希望将父亲遗体安放在遗体宾馆,在得知遗体宾馆可以举行守夜和告别仪式后,在那里一并举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七夕猫咪身穿浴衣迎客
  2. 日本乐高玩家打造逼真美食
  3. 日本推出自带美甲长筒袜
  4. 2020年东京奥运会会徽公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福利院袭击案日本福利院袭击案
  2. 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日本兴起晒“蜜桃屁屁”
  3. 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熊本熊恢复宣传活动
  4. 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日本“煮饭仙人”来中国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