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走進在日中國企業和機構

專訪建行東京分行:因地制宜發展多樣化及特色化產品服務【3】

2013年11月01日09: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建設銀行東京分行2012年7月搬至位於東京大手町的日本金融核心區,並在寫字樓外打出企業銘牌,開始與各國際大行為鄰。用東京分行行長李勇龍的話說,建行不僅要精心鑽研業務,也要善於展示自身品牌。

中國建設銀行東京分行營業廳

人民網:近期媒體大量報道“銀行錢荒”,您怎麼看這個問題?您認為建設銀行東京分行在推行日本市場戰略時,具有怎樣的機遇和挑戰?

李勇龍:首先,我想說明,建設銀行東京分行並沒有明顯體會到所謂“銀行錢荒”的問題。其次,對此我不能妄加斷言,個人認為近期媒體大量報道“銀行錢荒”並不是銀行體系真的缺錢,而是個別銀行一段時期的流動性管理問題。

東京分行在日本的發展,也面臨著很多機遇和挑戰。先說機遇方面。首先是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實施,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系越來越緊密,中國經濟多年快速增長培育出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無可避免地要採取“走出去”戰略,努力成為國際性企業。日本是世界經濟強國,技術先進,科技發達,又與中國經濟有著高度的互補性,理所當然地成為這些企業走出去的目標國之一。同時,中日兩國一衣帶水,商貿、旅游、探親等短期訪日人員眾多。這些都為建行東京分行的快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客戶基礎。其次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不斷加速,人民幣在中日間經貿往來中初露頭角,日本企業對人民幣結算業務的需求,也為我們進一步拓展日本市場提供了更為廣闊的機遇。

當然,與機遇並存的還有我們面臨的挑戰。首先是日本相對封閉的市場以及主辦銀行制度,使我們在開拓當地客戶市場時,面臨較大的非制度性困難。另外,日本市場利差水平較低,資產收益率低等也是外資銀行在日發展面臨的挑戰之一。

人民網:您提到建設銀行海外機構正在實施“一行一策”經營策略,那麼結合日本金融市場特點,東京分行是如何制定適合自身發展的戰略的?

李勇龍:“一行一策”策略,是建設銀行集團根據各海外機構所處國家和地區監管要求和市場環境的不同特點、各海外機構發展的不同階段,在建行總體發展戰略的指導下,為海外機構量身定制的不同發展策略,這種策略既體現了總行對海外業務發展的總體戰略方針,又符合當地市場和分行的具體情況,重在發揮不同所在地海外機構的比較優勢。

東京分行的發展策略包括如下幾點。第一,積極做好“跟隨業務”,夯實業務發展基礎。東京分行要在建行總行“服務整體、跟隨客戶”的總體政策指引下,依托建行國內客戶資源,積極為國內“走出去”的客戶提供“全球一體化”服務,如賬戶開立、資金匯劃、內保外貸、貿易融資和跨境人民幣組合融資等境內外聯動服務。第二,穩步發展“落地業務”,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重點營銷與中國有經貿業務往來、在華有投資項目的日資企業﹔作為建行集團在日本的代表,協助總行統一協調對中國境內日資企業的一體化服務。第三,繼續鞏固和提高我們作為建行集團主要日元清算行的地位和作用,提高日元清算的效率和質量,同時加大與中國國內中小銀行的合作力度,爭取為更大范圍的客戶提供優質高效的日元清算服務。第四,堅持公司業務和零售業務雙輪驅動,加快發展個人業務,為廣大在日華人及當地客戶提供更多的優質服務選擇。建行銀行在中國國內網點眾多,客戶基礎雄厚,可以為包括在日華人在內的廣大客戶提供更為優質高效的個人銀行服務。

人民網:我們注意到建設銀行東京分行對外發布的簡介上有這一一句話——力爭早日成為中日兩國經貿往來的橋梁和紐帶,這句話的具體涵義是什麼?

李勇龍:這句話有兩層意思。一方面,隨著我國在新一輪對外開放中實施大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戰略決策,建設銀行也選擇了對集團客戶提供“全球一體化”服務的戰略,因此東京分行將不斷致力於提高服務的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拓寬產品和渠道范圍,為來日本發展的中資客戶和個人提供全面優質的金融服務。另一方面,東京分行還積極拓展當地客戶,依靠建行集團在國內的網絡資源和客戶資源,有能力有意願為希望到中國投資和開展經貿活動的企業牽線搭橋,努力為在中國有投資和密切經貿往來的日本企業提供包括人民幣業務在內的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雷克薩斯RC“諜戰”曝光
  2.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3. 日食材造假波及百貨店
  4. 雷克薩斯跨界SUV·LF-NX
  5.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6. 電機巨頭醫療行業排兵布陣
  7.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8.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向日本學習海洋經濟
  2. 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日本部分藥物開放網售
  3. 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日料將被收入非遺名單
  4.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日本撬動亞洲醫療市場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