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反人類罪行

2014年01月17日09:51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014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原標題:2014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4年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據報道,韓國女性家族部14日表示,計劃為分布在韓國、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日軍慰安婦紀錄申遺,並計劃與中國、東南亞國家等受害國共同申遺。15日,美國會眾院通過美國政府2014財年政府開支法案,其中要求美國務卿敦促日本政府遵守美眾院2007年通過的“慰安婦決議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強征“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包括中國、韓國和東南亞國家在內的被侵略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

中韓等亞洲國家在涉日歷史問題上有著相似的遭遇和共同關切。中方願與包括韓國在內的亞洲受害國一道,共同維護歷史正義,共同敦促日方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問:中國政府近期似乎加大了向西方國家說明日本在歷史問題上錯誤言行的宣傳力度,比如駐英國大使在當地報紙撰文批評日方、中方組織外國記者去沈陽採訪日軍在二戰期間關押英美等國被俘官兵地點。中方相關舉措是否旨在提醒美澳等西方國家,日本也曾對它們犯下侵略罪行,所以相關國家應與中國站在一起?

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對人類良知和公理的踐踏,是對二戰勝利成果的挑舋。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外使館向各國媒體和當地社會揭露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性質,指出其行徑是妄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為戰爭罪犯張目,否定《聯合國憲章》,與世界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提出各國應清醒認識安倍此次參拜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對安倍的行動予以警惕,共同維護世界各國千百萬人用生命換來的二戰勝利成果,二戰后基於對法西斯和軍國主義正義審判和清算建立的國際秩序,和作為現代和平和安全之基的《聯合國憲章》,絕不允許開歷史倒車。這種正義的聲音在世界各地傳播,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重視。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外交部評安倍言論
  2. 在非洲搞對抗不會得逞
  3. 前大臣參選東京知事
  4. 日無跡象架安全熱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