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文壇痛悼渡邊淳一 回顧輝煌歷史緬懷魅力人生

2014年05月06日09:56  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於4月30日晚11時42分因前列腺癌在東京住所內去世,享年80歲。渡邊因《失樂園》等愛情小說和醫療題材作品聞名於世,曾獲直木文學獎及吉川英治文學獎。渡邊淳一逝世的消息震動日本文壇,日本多位知名作家發表悼文緬懷這位文學大師。
原標題:日文壇痛悼渡邊淳一 回顧輝煌歷史緬懷魅力人生

日本文壇痛悼渡邊淳一

據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於4月30日晚11時42分因前列腺癌在東京住所內去世,享年80歲。渡邊因《失樂園》等愛情小說和醫療題材作品聞名於世,曾獲直木文學獎及吉川英治文學獎。渡邊淳一逝世的消息震動日本文壇,日本多位知名作家發表悼文緬懷這位文學大師。

渡邊淳一是北海道人,在札幌醫科大學就讀時就發表過小說。畢業后,他留校擔任講師,但之后為成為專職作家而赴東京發展。渡邊運用當過醫生的經歷,寫過多部醫療題材小說,1970年因《光與影》獲得直木獎。1980年,渡邊憑借描寫日本名醫野口英世人生的《遙遠的落日》和《長崎俄羅斯游女館》贏得吉川英治文學獎。自上世紀80年代起,渡邊連續發表描寫“愛”與“性”的《化妝》、《雪舞》、《化身》等多部愛情小說。其中,描寫中年男女婚外戀的《失樂園》銷量突破250萬冊,成為超級暢銷書。另外,《失樂園》和《愛的流放地》等多部作品被拍成電影。渡邊淳一的作品以愛情小說和醫療題材作品聞名,尤其是以其醫學知識和生活經驗為基礎,豐富多彩、深入男性、女性本質的戀愛小說,深受廣大讀者的喜愛。渡邊淳一著有50余部長篇小說及多部散文、隨筆集,出版作品130余部。曾獲得包括直木獎、吉川英治文學獎等多項日本文學大獎,為當今日本文壇的文學大家。

同樣是直木獎的獲獎者、與渡邊淳一有深交的藤田宜永表示,“渡邊先生一直非常愛護我,突然聽到他逝世的消息非常震驚。我想能將男女情愛描寫得如此淋漓盡致的作家不會再有了”。知名作家、直木獎的獲獎者林真理子評價渡邊淳一一生如此輝煌、兼具實力與人氣、可謂文學界之王。日本筆會會長、作家淺田次郎認為渡邊淳一是小說家的榜樣。他說,當我的作品與獎項失之交臂時,渡邊曾多次鼓勵我。人會隨著歲月的歷練變得沉靜,但渡邊的作品一直保有壯年的力量,持續散發著能量。

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國際協力研究科教授劉迪曾三次採訪渡邊。他有一種舊時代日本人的威嚴、庄重,同時也有詼諧的一面。在他寫作生涯50年的紀念酒會上,曾放映一部有關他的幻燈片,片中既有他醫生時代的照片,也有渡邊昔日女友,當他那些舊日女友接二連三出現時,會場爆發出會心的笑聲,而渡邊淳一則在角落裡,端著酒杯與大家同笑。渡邊的事務所,位於澀谷NHK總部附近,到JR澀谷車站步行七八分鐘。澀谷是全日本年輕人的聖地,每天都有全日本甚至世界各地的年輕人來“朝聖”。我猜想,他選擇澀谷作事務所,可能是喜歡那個地方的青春朝氣。每次去他事務所,都能遇到兩名女秘書,一個開門,另外一個在採訪現場跑來跑去。不過,每次去,人都不同。但每次遇到的女秘書,都很漂亮,有的甚至如寶塚(日本最著名的歌舞劇團體)演員,似乎受過演藝訓練。她們年齡多在30歲左右。

渡邊的作品繼承了日本傳統文學“好色”、“唯美”的傳統。在作品中,渡邊以極富個人特色的方式深入地表現了愛情與死亡這兩個永恆的主題,在烘托愛情崇高壯麗、表達人生虛無的問題上,運用特別的死亡形式與日本傳統審美中自然意識以及核心意向,維持了日本文學纖細柔美的氣質,並進一步形成具有渡邊特色的“死亡美學”。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2.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3. 日本端午節概略日本端午節概略
  4. 日本圖書館掠影日本圖書館掠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