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文坛新生代闪耀

2014年07月18日08: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17日傍晚,由日本文学振兴会主办的第151届芥川奖、直木奖在东京揭晓。现年四十一岁的柴崎友香凭借作品《春之庭》获得芥川奖;六十五岁的黑川博行凭借作品《破门》获得直木奖。获奖者将各获得奖金100万日元。
原标题:日本文坛新生代闪耀

7月17日傍晚,由日本文学振兴会主办的第151届芥川奖、直木奖在东京揭晓。现年四十一岁的柴崎友香凭借作品《春之庭》获得芥川奖;六十五岁的黑川博行凭借作品《破门》获得直木奖。获奖者将各获得奖金100万日元。

在此,我们向读者介绍两大奖项的入围作家,这11名作家年龄最大的生于1949年,最小的是位85后,日本文坛新生代力量闪耀夺目。

芥川奖入围作家作品

◎戌井昭人

1971年生于东京,毕业于玉川大学文学院,专业为艺术学。2008年,他在《新潮》杂志发表了处女作《鲫鱼的叹息》,在日本文坛初露头角。此次的入围作品《泥上针灸》讲述的是主人公继承了亡父能医百病的灸术,根据父亲遗留下来的顾客名单,到日本海沿岸的乡村探访的故事。这部小说的单行本将于本月由讲谈社推出。

从2009年开始,戌井昭人曾四度入围芥川奖,却始终在决选中落败。今年也可算是戌井昭人的获奖丰收年。5月初,他凭借作品《甲鱼殉情》斩获第40届川端康成文学奖。而此作也正是于去年第149届的决选中因“尚欠缺重量感”与芥川奖擦肩而过的提名作。这个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田野在休假时与桃子相约前往霞浦湖捉甲鱼的奇异经历。他的作品曾被评价为,在描写人生的无常和孤寂方面,和川端康成的作品有着精神相通之处。

◎小林绘里香

1978年出生于东京,是一名漫画家、作家。父亲小林司是一位有名的作家、医生。1999年,绘里香发表了动画处女作,其后开始发表漫画和小说,著有作品集《忘不了的》等。

这是绘里香首次进入芥川奖决选,入围作品《居里夫人和早餐》是绘里香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故事围绕着一个在地震之年出生的少女展开。这部小说和她最为人所知的漫画《光之子》一样,穿插着能量学的历史,其中还不乏居里夫人、爱迪生等科学家的身影,充满了奇思妙想。作者还凭此作入围了今年五月的第27届三岛由纪夫奖。

◎柴崎友香

1973年出生于大阪,1997年毕业于大阪府立大学综合科学部。柴崎从高中时代开始写小说, 1999年,她发表了短篇处女作《红、黄、橙、橙、蓝》,从此登上文坛。2000年,凭借人气作品《今日发生的事》初露锋芒。随后又发表了《下一战前,要唱什么歌》、《等待重逢之日》等多部作品。此前,柴崎曾分别三次入围芥川奖、三岛由纪夫奖,被视为当今最受期待的文坛新秀。

此次获奖作品《春之庭》以东京世田谷区的古旧公寓为舞台,各种趣事围绕着离婚独居的太郎、女邻居、公寓边上的美丽洋楼展开。但是,生活并非一直如此平静,他们迎来了旧公寓的拆迁、搬家……在本书中,柴崎把在《今日发生的事》中体现出的写作特色发挥得更为淋漓尽致。她善于从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剪取鲜活的片段,发掘不易被察觉的时间流逝的痕迹,作品里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羽田圭介

1985年出生于东京,毕业于明治大学商学院,是本届芥川奖最年轻的入围者。2003年,凭借作品《黑冷水》斩获第40届文艺奖时,羽田还是一名高中生,年仅十七岁便显露出过人的写作天赋。此后,羽田发表了《跑》、《鄙人是》等作品,并两度获得芥川奖提名,但均以落败告终。

此次入围作品为《变形》,创作了两个相互交织的世界,人物身份亦有着奇妙的关系:SM俱乐部的女王、追求极致快感的证券男、老师、学生……羽田圭介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沉溺在被虐的快乐里的男性形象。这部独具一格的小说将于本月由新潮社推出单行本。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