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渡邊淳一:名起《失樂園》,不隻“情色”

2014年05月06日11:2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日本“情愛文學大師”渡邊淳一因前列腺癌去世,享年80歲。因為他,“失樂園”一詞成為當時的流行用語。

日本“情愛文學大師”渡邊淳一因前列腺癌去世,享年80歲。

因為他,“失樂園”一詞成為當時的流行用語。

渡邊淳一生平

1933年10月24日,渡邊淳一出生於日本北海道,從醫學院畢業后從事外科工作,后棄醫從文,以小說《光和影》獲直木文學獎

1995年開始連載《失樂園》,引起巨大反響,並相繼被拍成電視劇和電影

渡邊淳一被認為是言情大師,介於純文學和通俗文學之間的“中間文學”第一人。

@華西都市報:曾因《失樂園》等前衛大膽小說而讓中國讀者熟知的日本著名作家渡邊淳一,於當地時間4月30日晚11點42分,因患前列腺癌在東京的自家住宅內去世,享年80歲。自上世紀60年代正式登上文壇,渡邊淳一在過往半個世紀裡,筆耕不輟,一共發表了160多部作品,其中以情愛題材最為讀者熟知,有著“情愛文學大師”之譽。與此同時,他的作品也因題材大膽、描寫出位而每每引發爭議,毀譽皆有。就在渡邊身故之際,華西都市報記者聯系到《失樂園》首個簡體中文版譯者竺家榮——在“情愛文學大師”的光環下,我們是否誤讀了渡邊淳一?

他為什麼會畢生致力於探索男女情愛?

竺家榮透露,渡邊淳一到晚年患上絕症后,依然沒有停止寫作,“據我所知,早在三四年前,他的身體就查出癌症。但是他依然堅持帶病創作,這一點就不能不令人肅然起敬。”2013年6月,年近八旬的渡邊淳一,以纏綿病榻之身,在日本又推出了挑戰自我的《再愛一次》。這也是渡邊淳一生前在日本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說。該作品直面罕有作家觸及的“老年性無能”這一備受人們忌諱的話題,從而引發新的熱議。

渡邊淳一之所以引發爭議不休,不得不說到渡邊情愛文學的特色。竺家榮說,“首先,醫生出身的作家渡邊,善於把醫生對人的生理認識與作家對人的心理認知有機地結合起來。他的作品中,始終貫穿了對人的心理、生理、性行為、社會現實等的深刻剖析,使醫生的冷靜與作家的浪漫天衣無縫地融為一體,對於人性,尤其是對男女性愛探究的縱深程度很少有人可以比肩。第二,渡邊的作品總是能夠與他的生活共時,與他的年齡同步,因此能夠與時代的脈搏息息相通,與社會人生緊密相連。用一句通俗的表達就是很‘接地氣’,從創作初期直到后期的作品內容,無不如此。”

渡邊淳一為什麼會畢生致力於探索男女情愛呢?竺家榮分析認為,“應該與他自身經歷所形成的人生觀密不可分。青年時代,他的女友突然自殺﹔中年時期,相愛十多年的情人因不堪忍受病苦投海自殺,讓他體味到愛的虛無。外科醫生的經歷,使他見多了生離死別,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同時也發現了對異性的愛有時能夠讓人忘卻生老病死之苦。”

他為什麼給人留下“情色作家”印象?

20世紀90年代,渡邊淳一寫出了他的巔峰之作《失樂園》,主人公雙雙為愛而死,震撼了世人的心靈。渡邊因此真正確立了其在日本文壇無可動搖的大家地位。《失樂園》作為渡邊文學的代名詞而廣為人知,對包括中國在內的讀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眾所周知,對渡邊淳一情愛文學的評價,一直都是見仁見智。但在很多讀者心中,盡管渡邊的情愛理念倡導對人的原初欲望的釋放,過多強調性愛的作用,認為愛情無關道德、愛情與婚姻不可共存等,招致了諸多負面評價,但是都無法遮蔽其文學價值的光芒。竺家榮說,“渡邊以冷峻的觀察力,捕捉到了現代人追求自我實現與社會倫理道德的矛盾。他濃墨重彩地描繪已婚男女的婚外情,絕不是膚淺的言情寫性,而是為了表現對現代人的生存狀態的思考和憂慮,呼吁人們關注精神健康,重視個體生命的需要,回歸人類的伊甸園。”

也許《失樂園》這部小說和同名電影,給中國讀者留下的印象實在太過深刻,多數讀者對渡邊淳一的了解,還停留在“情色作家”的層面。而事實上,渡邊淳一不僅是暢銷書作家,更是一個社會問題、尤其是兩性問題的觀察者和講述者。他在隨筆集《熟年革命》、《男人這東西》、《丈夫這東西》、《鈍感力》等作品中,體現出來的對老齡社會和兩性關系的洞察力,遠遠超過所謂的情感問題專家。隨著日本年輕男女未婚率的攀升,加上他本人一貫持有的對婚姻制度的質疑,渡邊淳一提出“在一起,不結婚”的可能性。《在一起,不結婚》一書在連載期間,就成為日本的熱門話題。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電影人與上海
  2. 《漢魂與和魂》
  3. 《日中關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聯誼會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邊淳一電影失樂園
  7. 日本電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衛“舌尖文化”?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節與日本上影節與日本
  2. 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7機構邀中國學者赴日
  3. 日本端午節概略日本端午節概略
  4. 日本圖書館掠影日本圖書館掠影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