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8·15”日本投降69周年 本网将动态报道日本“拜鬼”

2014年08月14日16: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69周年,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日本共同社透露,今年,日本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古屋与总务相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3名阁僚将前往参拜。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仍会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捐赠“玉串料”(祭祀费)。
原标题:“8·15”日本投降69周年 本网将动态报道日本“拜鬼”

8月15日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69周年,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每年这天,数十名日本参众议员都会前去“拜鬼”。据日本共同社透露,今年,日本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古屋与总务相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3名阁僚将前往参拜。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仍会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捐赠“玉串料”(祭祀费)。

中国外交部官员多次就日本右翼势力热衷“拜鬼”置历史和邻国感受于不顾发表谈话。8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应约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双方就如何改善中日关系交换了意见。王毅严肃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要求日方为克服两国关系中存在的政治障碍作出切实努力。

7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其症结是清楚的。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中国等广大受害国人民感情,损害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方有关表态是企图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国主权的苦果强加于中方,中方决不接受。

人民网驻东京记者将于“8·15”当天在靖国神社为网民带来现场报道。(刘融)

靖国神社(资料图)

关于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坂的一座神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时代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国抗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靖国神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一直由日本军方专门管理,是国家神道的象征;在二战后,遵循战后宪法政教分离原则,改组为宗教法人。

由于靖国的祭祀对象包括了14名甲级战犯,使得该神社被东亚各国视为日本帝国主义的象征备具争议性。

靖国神社于1869年6月由明治政府设立,1879年6月正式改称为“靖国神社”。“靖国”是“镇护国家”的意思。因此,靖国神社不同于一般的神社,专门祭祀死在战场上的军人。它的前身是“东京招魂社”,最初的意图为了给再明治维新内战(戊辰战争)中,为辅佐天皇而死去的3000多官兵“招魂”。

靖国神社大事记:

1869年 为纪念四声的倒幕武士,修建东京招魂社。

1874年 明治天皇参拜了招魂社。

1879年 东京招魂社更名靖国神社。联合国占领军计划废除靖国神社,日本将其变为宗教机构才得以保留。从战后第一届东久迩宫稔彦王内阁开始,理解首相几乎都曾以私人身份到靖国神社参拜。

1978年 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名字被列入靖国神社合祭。此后昭和天皇再没有参拜过靖国神社。

1975年 首相三木武夫首次在8月15日“终战纪念日”(即日本二战战败投降日)以私人身份参拜。

靖国神社表示无法分祀甲级战犯:

靖国神社(东京都千代田区)今年8月以书面形式回答了共同社提问时指出,重申不可能分祀在东京审判中被判为“甲级战犯”的前首相东条英机等14人,称“已经合祀的祭神(即作为神灵祭拜的战殁者)不可能撤下来”。

安倍“拜鬼” 有“前科”

今年的“8·15”,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虽然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仍会以自民党总裁的名义自费向靖国神社捐赠“玉串料”(祭祀费)。共同社透露,日本方面有意见指出,为在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峰会上能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安倍认为需要在某种程度上顾及中方。此次安倍献上“玉串料”(祭祀费),希望在考虑到反对参拜的中韩两国的感情的同时,也谋求获得作为其主要支持群体的保守派的理解。

安倍晋三在“梅开二度”之前就多次表达了参拜靖国神社的意愿。他也曾在未担任首相期间多次前往参拜。

在首次担任日本首相期间,安倍并未参拜靖国神社,但却表示“后悔至极”。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在2007年辞去首相职位后“每年都会在终战纪念日等日子参拜靖国神社”。他曾表示,自己在首次首相任期内“也曾多次想过在什么时候参拜,这令我对靖国神社内的英灵们心生愧疚”。

2012年10月17日,在日本靖国神社秋季祭祀活动首日,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前往参拜。安倍参拜次日,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67名国会议员同样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时,安倍于2013年12月26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此举遭到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美国也表示了失望。共同社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在任期间进行参拜的首相的夙愿已经实现,没有必要再去参拜。”

近年日本投降日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人数一览

2004年62名

2007年46名

2008年 53名

2009年39名

2010年41名

2011年52名

2012年 55名

2013年 50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