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

2014年08月16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日子。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古屋圭司、新藤義孝、稻田朋美三名內閣大臣參拜了靖國神社。此外,約80名國會議員當天上午也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日子。當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向靖國神社供奉祭祀費,古屋圭司、新藤義孝、稻田朋美三名內閣大臣參拜了靖國神社。此外,約80名國會議員當天上午也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

日本民眾對安倍政權感到不安與憤怒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內外人士一致認為,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每一個深受法西斯主義危害的國家都應該銘記歷史,督促日本進行反省,這對亞洲和世界的和平非常重要。

安倍在當天的致辭中,繼去年之后再次沒有提及對亞洲各國的侵略與反省,也未提及“不戰誓言”。安倍內閣成員的舉動引起了日本有識之士的強烈擔憂。

日本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首相在內的所有內閣成員都不應該參拜供奉著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是美化侵略戰爭的行為。

日本每日新聞社前駐德國記者村田信彥對本報記者說,戰后歷屆日本政府將戰敗看作無奈之舉,進行愚民教育,向民眾灌輸歪曲和錯誤的歷史。

日本共產黨書記局長山下芳生發表談話稱,日本共產黨對於所有因為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死難者表達沉重的哀悼。現在有非常多的日本民眾對安倍政權感到不安與憤怒。

日本社民黨15日發表聲明稱,殖民統治和侵略給亞洲很多國家民眾造成了巨大的損害與痛苦。在阻止安倍政權使日本變為可發動戰爭國家的同時,社民黨還將教育后代永久和平的重要性。

15日,日本各地許多民眾自發組織各種活動,反思日本侵略戰爭的責任。當天上午,日本和平遺族會全國聯絡會代表西川重則發表了題為《亞洲人民無法忘記日本的侵略與加害事實》的演講。

西川表示,日本人首先必須要了解日軍在中國所犯下的所有罪行,體會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民眾因日本侵略和殖民統治所遭受的深重苦難,這是實現與亞洲各國真正和解的前提。

退休小學教師布施敏英對本報記者說,舅舅給他講過很多侵華日軍的殘酷暴行。安倍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是錯誤的行為。

91歲的渡邊信夫向本報記者表示,日本人應該認真學習並了解過去侵略中國的事實,對此進行徹底反省,方能構建與亞洲的友好關系。渡邊表示,他對安倍內閣的歷史認識感到羞愧。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緣何對俄既恨又“愛”
  2. 日本通過最大政府預算案
  3. 朴槿惠將首次與安倍會談
  4. 安倍在核安全峰會演講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今年放棄參拜安倍今年放棄參拜
  2. 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日欲將“魚鷹”遷出沖繩
  3. 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駐華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日擬部署4萬噸級攻擊艦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