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中日機構高層專訪系列-

中日近鄰理應經常走動  民間往來消除諸多誤解【2】

專訪日本國家旅游局北京辦事處首席代表

2014年09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家旅游局北京事務所所長伊地知英己接受人民網專訪,就日本旅游資源、地域特色、中日民間往來重要性等話題暢談自己的看法。

人民網:在您看來近期赴日中國游客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什麼?

伊地知所長:一方面是日元貶值,中國客人游日本能切身感受到“便宜”,很多關注日本旅游的人就會認為“目前正是赴日旅游的好時機”。

另一方面是得益於航線的增多、包機運營的開通以及大型游輪航線的啟用等交通方面的多重選擇。航行在中日之間的不僅有兩國“國字頭”的大型航空公司,新晉的低價航空公司也紛紛開拓日本航線。而游輪能發揮承載量巨大的特點,將海量游客運送到日本。

當然,日本國家旅游局也對旅游資源進行了大力推廣。比如,日本國家旅游局與旅游公司共同推出廣告、向潛在游客發放小紀念品以及積極參加旅游博覽會等,這些做法對培育赴日游后備大軍都發揮了作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型社交媒體的作用。(日本國家旅游局)北京事務所每天都運用微博、微信發布旅游資訊。此外,很多從日本回來的游客會在微博、微信上“晒”出自己的日本之旅,這些旅行中的見聞和感受經過社交媒體的廣泛傳播和發酵,無形中也是對日本的旅游資源的廣泛介紹。可以說,在樹立日本旅游形象與口碑方面,新型社交媒體功不可沒。

旅行中文化沖突的化解:反觀自省和加深了解都很重要

近些年來,隨著中國老百姓錢包越來越鼓,走出國門看世界已成為一種精神訴求。中國游客在擴大視野的同時,不自覺地成為一扇展現中國形象和國民素質的流動窗口。

中國游客在日本的文明表現又如何呢?

在拋出這一問題前,記者引述了國內媒體早前所做的有關中國游客對廁紙的處理方式在日本引發議論的一篇報道。

報道中提到,隨著近幾年訪日中國游客不斷增多,日本在歡迎中國客人來日消費、提振旅游業和振興日本經濟的同時,也出現了責難中國客人禮儀和習慣的聲音。比如,有中國游客在公用廁所裡用完手紙后不扔便池沖走,而是扔在垃圾箱裡的行為就備受關注,特別是中國團體觀光游客來訪后尤其普遍。日本有人認為這是中國人沒有禮貌的表現。但事實上是,中國水洗廁所的普及率還很低,就是有水洗廁所的地方,也不一定像日本那樣到處配有在便池裡能夠融化並馬上沖走的紙張。中國的廁所用紙千差萬別,沒有統一用紙,廁所很容易堵塞,所以中國人如廁后用完的廢紙一般都會放入手紙簍裡。經過解釋最終才明白,原來中國客人的這種做法是擔心引起廁所堵塞的好意。

不限於此,中國人在公共場所習以為常的大聲講話等行為表現,與日本社會的注重安靜、不給他人添麻煩的禮儀也多有沖突。

人民網:中國游客曾被指出到日本后沒有做到入鄉隨俗,您如何看待中國游客的所作所為?

伊地知所長:不太理解日本社會禮儀、不遵從日本習俗的游客大多存在於團體游的隊伍中,而那些多次往返日本的自由行客人很少見到與日本習俗禮貌相沖突的行為。

人民網:您認為該如何消解這些橫亙在中日之間的文化誤解呢?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東北滑雪
  2. 香川,烏冬面之鄉
  3. 群馬縣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靈故鄉
  5. 岐阜風情
  6. 新潟,雪國之地
  7. 漫畫大家故鄉之鳥取縣
  8. 群馬-自由行樂園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兵庫神戶牛肉與鬆葉蟹
  2. 山梨縣,日本桃花源山梨縣,日本桃花源
  3. 香川縣浪漫之旅香川縣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靈故鄉京都,日本心靈故鄉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