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北京-東京論壇:日方更重要的是在行動和落實【2】

2014年09月30日15: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9月29日,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於日本東京落下帷幕。本次會議,以“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為主題,中日兩國各位代表就兩國關系發展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坦誠而深入的交流和溝通,會議最后發表《東京共識》...

這種行動,重在以“勇敢的真心”去與過去野蠻的侵略歷史做一個果斷的切割。日本右翼勢力百般抵賴、千方辯解為過去的侵略歷史開脫罪責,隻能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為“証明”日本不是一個侵略國家、日本永遠是正確與輝煌的、日本的歷史畫卷裡隻有美麗、純潔的畫面。但歷史永遠是歷史,歷史是客觀的、真實的、容不得后人“胡編亂造的”,日本右翼勢力妄圖“篡改侵略歷史”,其實隻能是“越改越黑”。一部日本侵略歷史,同時也是一部被侵略國人民血淚抗爭的歷史,日本右翼勢力可以一時蒙蔽掉自己的雙眼,但不可能蒙蔽住所有被侵略國家人民的眼睛﹔日本右翼勢力可以忘卻自己的不光彩的侵略歷史,但所有被侵略國家的人民不可能忘卻自己苦難的過去。

這種行動,重在具體、真誠、不帶私心雜念地去落實,而不是表裡不一、口是心非。安倍已經反復地在各種公開場合表示,要與中國領導人實現會晤,但安倍不能為了“會晤而會晤”,比會晤更重要的是,需要安倍能以真誠的心去做一些真誠的事。諸如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等事情,安倍及其內閣成員與執政黨要員,能否做到遠離靖國神社?能否做到還原歷史教科書本色?如果是,一邊是日本政壇要人去浩浩蕩蕩“拜鬼”,一邊高喊要實現“中日高層會晤”﹔一邊是日本修改涉及到侵略歷史的教科書,一邊是日本方面不斷提議“中日回到友好關系的原點”,那麼,這種“口頭”與“行動”互相脫節的矛盾行為,無助於中日僵局的解凍。何時日本方面做到了真誠的行動與落實,何時中日關系的僵局也就“迎刃而解”。

這種行動,重在毫無保留地、不遮遮掩掩地、義無反顧地去推動中日友好,而不是有所保留地、有任何隱含與暗指地、或者拉攏其他外部勢力以為自己助勢的“留有一手”。中日要想破解僵局,乃至要想徹底地破解僵局,日本方面必須意識到,和中國搞好關系,是日本的永久外交戰略,而不是說,當需要與中國友好了,就說要“改善中日關系”﹔當不需要與中國友好了、或者覺得中國不怎麼重要了,就找出種種借口,或者人為地制造各種事端,毀掉中日友好大局,這種“實用型”“與中國友好”的論調肯定不會對破解中日僵局有任何好處的。

中日關系發展得是否順利,不僅僅關系著中日這兩個國家,而且與整個亞太地區甚至是全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都有著密切聯系,日本與中國搞僵關系,受損的隻能是日本方面,日本幻想搞“價值觀外交同盟”或者強化“日美同盟”以對中國施壓的短視做法,更不可能對中日破解僵局帶來絲毫助益,日本唯一能做的是老老實實地冷靜地去思考,如何讓已經成為僵局的中日關系不再僵、不再繼續冷卻下去。(作者龐中鵬 系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