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

北京-東京論壇:日方更重要的是在行動和落實

2014年09月30日15: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9月29日,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於日本東京落下帷幕。本次會議,以“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為主題,中日兩國各位代表就兩國關系發展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坦誠而深入的交流和溝通,會議最后發表《東京共識》...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日本東京舉行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9月29日,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於日本東京落下帷幕。本次會議,以“東北亞和平與中日兩國的責任——通過對話克服困難”為主題,中日兩國各位代表就兩國關系發展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坦誠而深入的交流和溝通,會議最后發表的《東京共識》認為:當前中日關系正處在邦交正常化以來最嚴峻的時刻,這是兩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都不希望看到的﹔雙方一致認為,妥善處理歷史認識問題和雙方圍繞領土歸屬存在的問題,對改善和發展中日關系至關重要。

由本次論壇中日雙方代表對如何發展中日關系所涌現出的高度熱情、以及不斷迸發的真知灼見可以馬上聯想到的,就是現今的日本安倍內閣對中日兩國關系的走向所抱的態度,盡管安倍內閣反復提議“日本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著、要在不設任何條件的前提下舉行中日兩國間的首腦會晤”,但在日本右翼勢力日益喧囂的今天、乃至包括安倍本人的右翼思想與行動,安倍內閣所提議的“中日首腦會晤”到底有多少誠意,令人不禁疑竇叢生。

中日關系走到今天的僵局,是所有熱心於中日友好的人士所不願意看到的,但出現今天中日關系的僵局,根本原因乃是日本右翼勢力以及安倍內閣的所作所為,破壞了中日自復交后兩國領導人與人民精心培育的政治互信,這種被破壞的“政治互信”已經嚴重偏離了中日之間四個重要政治文件的精神,有道是,破壞易,重建難,中日關系的僵局正在於此。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行勝於言”﹔“解鈴還須系鈴人”。中國的古訓言之諄諄,用在今天的中日關系上,就是,既然中日關系的僵局是由日本方面引發的,既然中日關系的僵局是日本方面一手造成的,那麼,就應由日本最先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特別是帶著發自內心的真誠的行動去破解中日之僵局。但如果這種“行動”僅僅是日本一時的“應景之作”、或者是一陣風的“虛情假意”,那麼這種“行動”也不可能促成中日關系的解凍。

這種行動,重在去客觀、公允地看待中國的發展。日本方面,特別是執政的安倍內閣,要以負責的心態,客觀看待中國的發展,不能老是以陳舊的落后的眼光看待今天的中國。須知,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120年前的晚清中國、也早已不是77年前的中國,當今的中國是全新的飛速發展的中國,是能夠對世界和平發展帶來正能量的中國,中國的發展對包括日本在內的亞太地區來說,隻能是機遇,而不是“威脅”。當日本總是以“固定的帶著有色眼鏡”的“冷戰思維”去看待中國的發展時,得出的也必然是偏頗的、錯誤的處處要與中國對抗的“中國威脅論”。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福田康夫談中日關系
  2. 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北京-東京論壇分論壇
  3. 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第十屆北京東京論壇開幕
  4.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