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政府機構及企業高度評價中日首腦會晤

2014年11月12日08:23  來源:環球網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APEC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后,日本在華的派駐機構、企業高度評價了兩國首腦相隔近三年來的首次會晤。
原標題:日本政府機構及企業高度評價中日首腦會晤

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應約會見來華出席APEC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后,日本在華的派駐機構、企業高度評價了兩國首腦相隔近三年來的首次會晤。

日中經濟協會北京事務所筱田邦彥所長對環球網說,“本次日中首腦會晤,是日中兩國面向改善關系邁出的巨大的第一步。”

筱田所長回顧了本次會晤之前,今年9月日中經濟協會組織超過200人的大型產業訪華團訪問北京及山東的往事。在那次訪華活動中,“代表團與汪洋副總理及中國重要國家機關的領導進行了會談。當時我們重新確認了互利的原則,認為恢復和改善日中經濟關系,這種基本認識就是日中兩國的共識。”筱田所長說。那次訪華,代表團從汪洋副總理那裡知道中國方面也希望能夠盡早舉行“中日高水平經濟對話”。筱田所長供職的經濟產業省,是中日高水平經濟對話的主要日本國家機關之一。

“本次日中首腦會晤是兩國政府及經濟界共同努力的結果,這將會擴大日中間的經濟交流及合作。”筱田所長接著說。他特別重視日中間的貿易及投資的促進、日本企業在中國市場擴大規模及中國旅游者到日本觀光游覽等方面的動向,相信兩國在這些方面會取得具體進展。

日中經協北京事務所的前身是高崎事務所,在兩國還沒有邦交正常化的時候,高崎先生代表日本在中國從事貿易活動,使用的就是這個事物所。兩國簽訂的LT貿易,既有長期貿易的意思,也含有廖承志高崎的英文第一個字母。這種建立在政治家及兩國關系基礎上的相互信賴,在過去幾十年一直是中日加強關系的重要基礎。邦交正常化以后,高崎事務所改稱日中經協北京事務所,經產省的現職官員一直擔任所長,在這裡負責具體工作。

11日,筱田所長對環球網說:“日中經濟協會將與日本產業界合作,在向中國制造業及服務業的投資方面,在節能環保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設上,在解決少子高齡化問題等方面,繼續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環球網從相關方面採訪獲得的消息是,眾多日本企業將會參加“日中節能環保綜合論壇”,強化在節能環保技術方面與中國的經濟交流。筱田所長也告訴環球網說,“今年9月,日中經濟協會與山東省淄博市之間簽訂協議,把淄博市作為治理大氣污染綜合模范城市,在這裡使用日本技術,治理環境問題。”在淄博的治理獲得成功后,成功經驗等將會向中國各地積極普及。

企業方面對兩國首腦的會晤表示了真切的歡迎。日本最大的鋼鐵企業神戶制鋼,其麾下有神鋼商事公司。大西健司先生是神鋼商事駐華總代表。大西總代表對環球網說,“我真切地希望,以本次日中首腦會晤為契機,改善日中關系,讓兩國在政治、經濟各個方面實現緊密合作。”

“日本與中國是鄰國,雙方都該認識到對方的重要性,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個方面實現相互理解。”大西總代表接著說。

與日本媒體較多地報道中國負面消息,不少日本讀者對中國不理解不同,“我們在中國做業務的人,深知沒有中國經濟就會沒有未來。這次的會晤將為兩國各個階層理解互惠關系成為一個非常的契機。”大西總代表對環球網說。

縱觀11月11日日本各大媒體對中日首腦會晤的報道,除了極度渲染中國威脅論的《產經新聞》外,包括近幾年一直將日本外交解釋為牽制中國的《讀賣新聞》,也開始認為中日關系出現了“轉機”。人們相信,這種轉機該是今后數年中日關系的主要基調。【環球網報道 特約記者 陳言】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2.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3. 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日本新任經產相陷丑聞
  4. 日本皇后八十大壽日本皇后八十大壽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