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楊品賢:日軍"發証"屠殺青壯年

2014年11月13日13:5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國家公祭網自9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口述証言,將連續100天公布100位幸存者証言。下面是第五十六位幸存者楊品賢証言: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楊品賢:日軍"發証"屠殺青壯年

圖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楊品賢

人民網11月13日電 國家公祭網自9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口述証言,將連續100天公布100位幸存者証言。

下面是第五十六位幸存者楊品賢証言:

日軍侵佔南京前,我在樂古齋商店當學徒,家住小彩霞街六號。1937年冬季,侵華日軍攻入南京城,我們全家五口人搬到上海路豆菜橋難民區避難,目睹了侵華日軍一樁樁慘無人道的暴行。日軍借發“良民証”的機會,繼續進行大屠殺的罪行。有人說在難民區登記時,有五關難過:一是光頭關、二是手上老繭關、三是肩膀上老繭關、四是頭上帽印子關、五是套頭的衛生衣關。在這五關上死的人很多。

日軍進城后的兩個月,他們把豆菜橋難民區裡的幸存者約數百人都趕到華僑路的兵工署大院內,說是要發“良民証”讓我們回家安居,其實是抓捕青壯年進行屠殺。當時,大院中間擺著方桌,日軍軍官站在上面,台下是漢奸翻譯詹榮光,桌子四周是難民,外圈是日軍包圍著。漢奸翻譯說,“皇軍”傳話給你們,隻要領了“良民証”,各人就可以回家安居樂業了,是“良民”的站一邊,是軍人的站到另一邊。當時,人群中無一人站出來。日軍又以舉手的辦法,要中央軍舉手,結果仍無動靜﹔又要“良民”舉手,此時大家都舉起了手,日軍軍官見此情況大怒,便下令把男青年全部拖出去,有一個男青年被日軍拖出去又跑回來,連拖三次,后來他被日軍用刺刀刺死。后來,被拖的男青年不敢再跑回人群了,被全部拖出后,日軍就把剃光頭的和手上有老繭的男青年當作中央軍押上三輛大卡車拉走了。我當時留著長發,手上也無老繭,得以虎口逃生。第二天,同院有一個被抓走的男青年逃了回來,他說日軍把他們拉到漢西門外的河邊,用機槍進行集體屠殺,他因事先倒下未被擊中,夜間他從死人堆裡爬出來逃回。

我們領了“良民証”以后,就搬回家居住,沿途到處是尸體,慘不忍睹。我們走到陡門橋時,看到一根電線杆吊著一長串人的耳朵,就是用麻繩把一隻隻耳朵疊串起來,從電線杆的頂端一直挂到離地有一人高處,日軍殺害了我們多少同胞呀!

待城內稍為安定后,我寫過《劫后余生回憶錄》,可惜年久散失了,但日軍的殘酷暴行,我卻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2. 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
  3. 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
  4. 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