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陳世江:鬼子一槍打死道士

2014年11月13日13:5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國家公祭網自9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口述証言,將連續100天公布100位幸存者証言。下面是第五十八位幸存者徐周氏証言。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陳世江:鬼子一槍打死道士

圖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陳世江

人民網11月13日電 國家公祭網自9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口述証言,將連續100天公布100位幸存者証言。

下面是第五十八位幸存者徐周氏証言:

1937年冬月初三晚上,日本鬼子在包家村放火,我們老遠就看到了。我三嫂剛生了小孩,還不滿十天,不能讓她一個人留在家裡,所以我們到了冬月初四才跑反。那天上午,我和三哥兩個人一人挑一副籮擔,剛准備走,日本鬼子就從前塘過來了。他們一進村就用刺刀對著籮筐,要我找花姑娘,日本鬼子見筐裡有花生拿了就走。過了一會,來了一批騎兵,他們向我招手,要我牽馬,我就隻好跟他們走了。

第一天到馮崗頭、夏家庄、楊家村、新塘,在北庄過夜,14個人住在三間房子裡。第二天到了孟墓,中央軍和日本人對打,槍炮聲響個不停。日本鬼子要我去洗飯盒,我把鼻子貼著地,爬到水塘邊洗好了。回來時,一塊彈片削掉了我左耳上一塊肉,流了許多血,過了兩小時我才醒過來。孟墓那裡的房子全被日本人燒了,婦女鬼哭狼嚎地喊。那天,我們在半邊山南面的小平房裡過夜。日本人叫我去拎水,我不知道哪裡有水塘呢。后來聽到水公雞(鴨子)叫,就知道附近有水塘了。我拎了兩桶水往回走,一不小心被絆倒了,水全翻了,我一看,原來是一個中央軍的死尸。冬月初六我們到了衛崗,我在那裡見到了我三哥,他也被鬼子抓差了。我們說好,誰先放出來誰就先回家。

冬月初十,我們進了南京城。一路上,中央軍和日本人對著打,頭三天打得最厲害。日軍在五台山住了十一、二天,我又跟了日本鬼子的騎兵出了南京城,到索墅。臘月二十四日,我終於回到了潘家邊,在外面整整度過了50天。母親以為我早就被打死了,都不敢相信我會回來。我回家后不久就過年了。一家人都團圓了,沒有一個被打死。我父親(當時66歲)被日本鬼子的步兵抓差到南京城裡,出去了20天。我三哥也被抓差到城裡,在外面18天。

我二哥和弟弟帶了大侄子,五個人一起跑到了江北儀征,他是理發的,有手藝,走得最早。我母親帶著嫂嫂她們跑反跑到了東邊的陳武,臘月裡回來的。我大哥跑到了他老丈人那裡,在陳巷躲了些日子。我們一家16口人跑了6個地方,最后團圓了,過年了。村上大部分房子被燒掉了,隻有五六家沒有燒掉。我家裡的十間房子燒掉了,回來后,我們就住在我一個同年哥哥家裡,他家的十間房沒燒。我家有兩皮缸的米沒有燒掉,還有吃的。但有的米燒糊了,我們吃了好幾個月的糊米。

在外面,我曾親眼看到日本鬼子殺人。冬月初八那天,在一個小山村的大埂后頭,有一個四十來歲的道士在晒太陽。日本鬼子招手讓他過來,他不肯。我就對他講,你就過來吧,我都出來這麼多天了。他還是不肯動。日本鬼子離他就丈把遠,日本鬼子舉起槍,放了一槍,那道士的血就冒出來了。可惜啊,他送了一條命。

和我一起被日本鬼子抓差到南京的兩個人,一個是句容白兔的,小名叫“小鞋”,30多歲。另一個是丹陽的,也是30來歲。這兩個人被日本鬼子放了回來,后來又被別的日本鬼子抓去,我再也沒有看見他們。

冬月初四,日本鬼子在潘家邊打死了一家三口人。一個是俞海青(俞衛生的父親),30來歲,他的腿爛了躲在地洞裡,被鬼子拖出來打死了。另一個是俞海修,他是中央軍的士兵,28歲,他是回來接他老婆的。他見了日本人,還走上去朝他們敬了個禮,后來被日本人帶到村后小塘邊開槍打死了。還有一個是俞三口子(小名),才13歲,當天被拖去送差,我在新塘還見過他,他正在路上踢石子玩。我告訴他要小心。后來,我們就再也沒有見到他了。

我舅舅芮永忠(潘家邊人,50歲左右),臘月二十三那天同我姐夫朱懷春(上峰朱家山人)到東營房拆木料,他們被日本鬼子看到后都被打死了。

“安民”后,農歷三月裡,尹繼富和陳德高兩個新庄人(指潘家邊南邊的新庄),都是30歲左右,他們把黃梅橋電話局的房子拆了,把木料拿回家,被日本鬼子看到了。日本鬼子把他們抓到電話局,用刺刀刺死了。

我還聽說,日本鬼子剛打來的時候,賈母巷有六個人躲在機窯裡,被日本鬼子發現后殺死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看日本大商場如何留住顧客
  2. 日本奇裝異服迎iPhone6
  3. 錦織圭的傳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學排行榜出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羽生結弦血染冰場羽生結弦血染冰場
  2. 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雙11·日系商品搶購攻略
  3. 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日本男校辦"校花"比賽
  4. 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日本大學校花清純可人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