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2】

2014年11月3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由此,在時隔兩年之后,日本再次進入大選時間。過去兩年間,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時的“低調”作風,對內強推政策,對外交惡鄰國,鷹派特色凸顯。他也因此成為繼小泉純一郎之后又一名備受爭議的日本首相。但隨著眾議院大選(投票日為12月14日)的到來,安倍兩年政績及其領導的執政黨,都將接受民意的大考。這次大選的結果也將成為日本新政府今后數年內外政策的風向標。

11月21日,日本本屆眾議院解散,安倍等政府高官鞠躬致謝。

在代表自民黨官方顏色的藍色幕布前,安倍稱,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需要得到國民的支持,希望選民繼續將選票投給其領導的自民黨。過去兩年間,採取了比前任政府更為靈活和大膽的經濟政策,是安倍兩年任期最為重要的“壓艙石”,所謂“安倍經濟學”,正是其經濟主張的耀眼“商標”。

上任之初,安倍便啟動了所謂“安倍經濟學”“三支箭”,據他本人表述,這三支箭分別是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

對低迷太久的日本經濟而言,這“三支箭”的確如一劑興奮劑,刺激日本經濟指數上揚。2013年年底,安倍上任一年,東京股市平均股價為16291日元,刷新年度最高紀錄,是上屆政府執政時期的兩倍﹔同一年,日本失業率為4%,連續三年下降﹔也在當年,外國游客訪日人數突破1000萬,成為日本經濟復蘇的又一動力源……

正是這樣的“數據光環”,讓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一度沖上70%以上。日本NHK電視台認為,安倍人氣凝聚來源有二:一是民眾對“安倍經濟學”將日本從滯漲中拉出來的願景﹔二是保守派對安倍強硬內外立場的支持。

2

被經濟政績鼓動的“野心”

高支持率膨脹了安倍的野心,他不斷推動右傾化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並在錯誤歷史觀上越陷越深。

2013年12月26日是安倍執政一周年的日子,安倍不顧鄰國強烈反對,在第二任期內首次參拜靖國神社,此前他也多次聲稱,對第一任期沒參拜靖國神社深表遺憾。

當天,中國外長王毅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代表中國政府表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王毅表示,安倍首相一意孤行,中方對此絕不能容忍。

對於安倍的參拜行為,韓國政府甚至首次由政府發言人就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一事發表譴責聲明。與此同時,日本多家媒體紛紛批評安倍將個人政治信念置於國家利益之前,開始走上一條使日本在國際社會陷入孤立的錯誤道路。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