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4】

2014年11月3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由此,在時隔兩年之后,日本再次進入大選時間。過去兩年間,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時的“低調”作風,對內強推政策,對外交惡鄰國,鷹派特色凸顯。他也因此成為繼小泉純一郎之后又一名備受爭議的日本首相。但隨著眾議院大選(投票日為12月14日)的到來,安倍兩年政績及其領導的執政黨,都將接受民意的大考。這次大選的結果也將成為日本新政府今后數年內外政策的風向標。

11月28日,東京,民眾在聽安倍的街頭演講。

利用高支持率打造右傾化安保政策的同時,安倍也在外交上尋求建樹。今年APEC領導人會議后,安倍在北京召開記者招待會,他一開口便夸耀稱,“就任以來我展開了地球儀外交,正好第50次外訪來到中國。”

上任以來,安倍訪問了亞洲、中東、非洲、歐洲、大洋洲、美洲等多個地域的國家,成為歷代日本首相中出訪國家最多者。雖然出訪國家眾多,但日本國內卻對此並不買賬。《朝日新聞》等媒體用“甜甜圈外交”來形容安倍的“地球儀外交”,意即:如果在地圖上將安倍訪問過的國家涂上顏色,就像一個甜甜圈,外層雖豐滿,中間卻空空。以此暗諷安倍雖然跑遍全球,且唯獨漏掉了中韓兩個最重要鄰國的事實。

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認為,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並不成功。

“安倍在對中韓俄等國周邊外交上毫無進展,甚至與美國的關系也處於下滑,安倍在參拜靖國神社和慰安婦等問題上態度與美國歷史觀價值觀不符合。日本還希望拉攏印度加入2+2安全合作機制,也沒有得到印度支持。”

3

“暴走”太快,也會扭傷腳

上任近兩年,安倍“暴走”速度雖快,但最終還是沒能避免“扭傷腳”。

黃大慧表示,安倍因遲遲無法打開與中韓關系的局面,在國內飽受指責,今年下半年來,安倍一直尋求與中國領導人會晤。

與此同時,安倍后院也突然起火,內閣兩名女閣員接連陷入政治丑聞。10月20日,因卷入濫用政治資金丑聞的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和被指違反選舉法的法務大臣鬆島綠先后向安倍遞交辭呈。閣僚卷入政治資金的丑聞,歷來是將日本首相拉下馬的重磅炸彈。

黃大慧說,早在今年夏天,安倍就有解散眾議院的想法,正式確定要這麼做應該是在9月份,兩位女閣員出現丑聞,對安倍政權殺傷力很大。

“特別是安倍吸取第一次首相任期時因閣員丑聞辭職的教訓,這次迅速反應、主動出擊解散眾議院,避免不利影響繼續發酵,以此化解被動局面。”黃大慧說。

除了閣員丑聞,另一個促使安倍突然解散國會的原因就是“安倍經濟學”。到2014年,“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開始出現力竭之勢。

今年第二、第三季度的經濟統計數據顯示,受消費萎縮等因素影響,日本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引發公眾對“安倍經濟學”成效的質疑。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