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5】

2014年11月3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由此,在時隔兩年之后,日本再次進入大選時間。過去兩年間,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時的“低調”作風,對內強推政策,對外交惡鄰國,鷹派特色凸顯。他也因此成為繼小泉純一郎之后又一名備受爭議的日本首相。但隨著眾議院大選(投票日為12月14日)的到來,安倍兩年政績及其領導的執政黨,都將接受民意的大考。這次大選的結果也將成為日本新政府今后數年內外政策的風向標。

28日,日本東京街頭,安倍站在競選車上發表演講。

就在安倍宣布解散眾議院一天前,日本內閣公布數據,日本第三季度實際GDP萎縮1.6%。與此緊密關聯的是,安倍內閣支持率已經下跌到47.7%。而在2013年,這一數字幾乎始終保持在60%上下。

“要是安倍經濟學失敗,就會重創安倍的執政基礎,安倍在外交安保上的政治訴求也將化為泡影。”黃大慧說,安倍之所以在執政前期支持率不錯,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安倍經濟學短期見效,“用日本人的話說,過去二十年間日本的天是陰沉沉的,安倍的刺激政策使天放亮了,讓日本民眾看到一線希望”。

劉江永也分析說,“安倍經濟學遇到越來越多的困難,日本增加消費稅后,造成內需不振,實體經濟沒有很大改善,一般消費者生活水平沒提高,是否增加消費稅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問題,另外,日元貶值也沒有帶來明顯出口回升。”

黃大慧說,安倍經濟學主要讓大企業看到希望,城市居民也感受到經濟好轉跡象,但對於一些偏遠地區、下層民眾來說受益不大。今年第三季度GDP下滑,也讓安倍很著急。

《朝日新聞》民調顯示,認為“安倍經濟學”成功的民眾僅30%,認為失敗的達39%。

4

安倍會否改變,看大選得分

安倍突然宣布大選,也將自己推進民意的“大考”,選民如何評價自己的兩年“暴走”?首相大位是否還能得保?皆系於下月14日的投票。但就在本月11日APEC領導人會晤結束后,安倍還對記者表示:對眾議院解散時機沒有想法。

對安倍突然的決定,黃大慧解釋說,拖著對安倍更不利,“他很擔憂過去兩年來因經濟刺激政策贏得的支持率轉瞬即逝,因此他趁支持率還未大幅下跌突然解散眾議院,這會使缺乏准備的在野黨處於被動地位。”

黃大慧說,明年對於自民黨和安倍來說都是繁忙的一年,因為明年他要處理的棘手問題很多。經濟上的消費稅難題,解禁集體自衛權還需交由國會﹔4月,還要面臨重要的地方選舉﹔進入8月,要面對戰敗70年這個重要時間點﹔到了年底,還要迎接對手強勁挑戰,應對自民黨總裁選舉……

“安倍亟須一場勝選來提振信心。”黃大慧說。

雖然日本民眾對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日益下滑,但日本國內一些分析仍認為,安倍有望勝選連任,因為民眾對在野黨的信心更弱。民意調查顯示,就政黨支持率而言,安倍帶領的自民黨為33%,這並不太高,但排名第二的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則更低,僅有5.9%。選民可能沒有選擇。

由於眾議院大選是競爭議席,隻要來自自民黨的議員候選人拿下眾議院過半數,安倍政權可保。黃大慧預計,安倍帶領的自民黨可能會贏得半數席位,但超過2/3席位難度大。

自民黨贏得的席位,也是安倍期末考的“分數”。這一得分是“優”是“良”?安倍將如何根據“考分”調整其內外政策?是繼續暴走,還是會停下腳步?種種懸疑,自大選揭幕,即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12月14日,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日,輿論屏息以待。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