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期末考”能得多少分?【3】

2014年11月30日09:13  來源:新京報

1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提前解散眾議院,由此,在時隔兩年之后,日本再次進入大選時間。過去兩年間,安倍一改他在2006年至2007年第一任期時的“低調”作風,對內強推政策,對外交惡鄰國,鷹派特色凸顯。他也因此成為繼小泉純一郎之后又一名備受爭議的日本首相。但隨著眾議院大選(投票日為12月14日)的到來,安倍兩年政績及其領導的執政黨,都將接受民意的大考。這次大選的結果也將成為日本新政府今后數年內外政策的風向標。

大選臨近,日本街頭開始售賣安倍的玩偶。

除這次參拜,安倍還於2013年靖國神社“春祭”、“秋祭”及2014年“春祭”期間,接連供奉被稱為“真?”的祭品,並放任其內閣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在此政治氛圍下,去年4月,166名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創下了參拜議員數量的最高紀錄。

除了在靖國神社問題上不斷挑戰鄰國底線,安倍還步步為營突破二戰后和平憲法,尤其去年自民黨贏得參議院選舉后,安倍的步子越邁越大。

2007年7月,同樣是參議院選舉,首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慘敗,安倍最終因此辭職。6年后,安倍領導自民黨卷土重來,在新一屆參議院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這也為日后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一連串“暴走”掃清障礙。

“安倍在參議院選舉獲勝后,底氣越來越足,在安保問題上同樣‘三箭連發’: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右傾化越來越明顯。”正在日本講學的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對新京報記者說。

《特定秘密保護法》在界定機密方面賦予日本政府機構更多權力,並加重對泄密者量刑。這一有悖透明政府理念的法案引發軒然大波。民調顯示,半數日本民眾反對這一法案。安倍的支持率也一度跌至50%左右。

英國《金融時報》文章認為,《特定秘密保護法》在不到一個月內便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在日本很不尋常。“不同於以往的短命內閣,這突顯出安倍對日本政治的掌控力”。

如果說《特定秘密保護法》還是小試牛刀,那建立更體現“權力集中”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則是安倍夙願,早在2006年第一任期時,他就曾試圖推動成立國安會,但未果。在第二任期大功告成,安倍成功將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決策權牢牢握在手裡。

上述兩項重要法案的通過,極大鼓舞了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暴走”。

今年7月,日本內閣決議修改了對和平憲法第九條的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這一旨在為日本軍力發展鬆綁的“自衛權”,在戰后一直是歷屆日本政府不可逾越的“雷池”。日本媒體認為,集體自衛權的解禁,將從根本上改變二戰后日本秉持的“和平國家”理念。右翼安倍的“暴走”,也由此達到其就任以來最高潮。

黃大慧指出,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在日本國內遭遇不少反對聲音,重要原因即安倍僅通過內閣決議形式解釋憲法,這與用憲法約束國家權力的理念背道而馳,“很多人批評安倍踐踏憲法,他們對安倍政府蔑視二戰后日本民主政體的執政手法很擔憂。”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安倍夫人與中國學生聊日劇
  2. 安倍夫婦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韓”為哪般
  4.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盤點各國“萌物”外交盤點各國“萌物”外交
  2. 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中日領導人應約會見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國宴
  4. 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中日省長知事論壇舉行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