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媒:中國小米"解救"夏普 時隔4個財年實現盈利【2】

2014年12月03日13:06  來源:環球網

夏普2014上半財年(4-9月)的業績時隔4個財年實現了盈利。面向中國智能手機廠商的液晶面板銷售堅挺成為拉動業績增長的火車頭。但是在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場上握有全球最高份額的日本顯示器的對華業務則出現減速,自3月上市以來,被迫3次下調業績。
原標題:日媒:中國小米"解救"夏普 時隔4個財年實現盈利

據美國調查公司IDC統計,從2014年7-9月全球的智能手機供貨量來看,小米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位居第3位。小米7-9月期的供貨量為1730萬部,增至上年同期(560萬部)的3倍。在全球整體供貨量增長25%的背景下,小米的增速異常突出。而夏普向小米大量供應液晶面板。一位夏普高管表示:夏普搭上了一列快車。

小米於2010年創立,其產品價格僅為iPhone的一半左右,作為異軍突起的新興智能手機廠商,小米在市場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小米充分利用互聯網銷售方式,和以實體店銷售為主的中國老牌智能手機廠商華為和聯想相比,大大壓縮了銷售成本,並將壓縮的成本用於下調產品價格。小米利用社交網站以口碑的方式宣傳商品,另一方面還通過互聯網征求用戶的改良意見。

而夏普能夠向小米大量供應液晶面板的契機在於蘋果。

雖然夏普也在向蘋果供應液晶面板,但是在蘋果的液晶面板供貨商名單中,夏普位居韓國LG顯示器和日本顯示器之后,從“iPhone 4S”開始夏普才成為蘋果的液晶面板供貨商。

蘋果的智能手機供貨量出現減少的情況下,將首先減少從夏普的採購量。實際上,“iPhone 5S”銷售不振,在受到“蘋果沖擊”的2013年1-3月期,夏普面向蘋果供貨的工廠的開工率為零。當時,夏普正陷入經營危機之中,在企業內部有聲音指出“蘋果是個毒蘋果”。

要想擺脫對蘋果的依賴,必須擴大供貨對象。夏普瞄准了中國智能手機廠商,而小米就是其中的一家。另一方面,面向蘋果的銷售額佔2013財年(截止2014年3月)合並銷售額約30%的日本顯示器沒能與小米談妥交易價格,導致“交易一度中斷”(日本顯示器社長大塚周一),其影響體現了2014年4-9月的財報上。

不過,這種情況似乎不會長期維持下去。“隻有拿出成果,重新贏得信賴”。當前股價跌至公募價格40%左右的日本顯示器社長大塚在11月13日的財報會上如此表示。作為具體對策,大塚提出將與亞洲的4家手機廠商簽訂大型合約。小米已開始在今年夏季發售的新款機型上搭載日本顯示器的液晶面板。日本顯示器表示“2015年1-3月的對華供應量將出現增加”。

“日本顯示器將智能手機用液晶面板的價格從原來的1枚20多美元下調至10美元檔”,對於日本顯示器交易出現擴大的原因,日本一家電子廠商的高管這樣表示。圍繞智能手機液晶面板的價格競爭戰已經打響。得益於與小米開展交易,在中市場上存在感出現提升的夏普也並不安全。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中日金融精英話經濟
  2. 男人也愛HELLO KITTY?
  3. ?鬆市光伏產業
  4. 日本肯德基採用本土雞肉
  5. 糧食自給率39%
  6. 索尼高額售樓
  7. 中華總商會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全家減合作中企全家減合作中企
  2. 無印良品成都開店無印良品成都開店
  3. 優衣庫進比利時優衣庫進比利時
  4. 樂購仕CITM2014樂購仕CITM2014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