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大米真的環保嗎?【2】

2015年03月06日08:28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由於有機農產品的生產成本很高,很多農家不願意投資,多數消費者也購買不起,所以,日本的有機農產品數量很少,如今,有機農產品不到全部農產品的10%。
原標題:日本大米真的環保嗎?

有機大米比較少見

出於對上述狀況的反省,有機農業開始得到提倡,即注重採取天然肥料,比起農作物的收獲量,日本開始注重整個生態系統的健全性。

1992年,農林水產省制定了“有機農產品及特別栽培農產品表示指針”,規定有機農產品是指“不採用化學合成肥料和農藥,在播種和種植前兩年以上(多年生作物則是最初收獲前3年),通過堆肥等培育土壤后生產的農產品”。

不過1992年的指針沒有法律約束力,2000年,日本修改了農林規格(JAS),規定需要在農林水產省登記的第三者機構(登記認定機構)認証,符合審查標准才能稱為有機農產品。2006年12月,日本制定了《推進有機農業法》,2007年4月,日本政府公布了《推進有機農業的基本方針》,提出要開發和普及有機農業技術、充實培訓教育、增進消費者的理解和關注。由此,有機農業成為通過法律制度推進的對象。

不過,農林水產省指定的安全性很高的農藥和無機肥料則允許使用,所以嚴格來說,有機農產品並非完全不使用農藥和無機肥料。例如,除虫菊乳劑、菜籽油乳劑、硫磺粉劑等農藥以及草木灰、碳酸鈣、石膏、生石灰、消石灰等無機肥料也可以使用。

姜德春指出,由於有機農產品的生產成本很高,很多農家不願意投資,多數消費者也購買不起,所以,日本的有機農產品數量很少,如今,有機農產品不到全部農產品的10%。

他介紹,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市場上有不少投機取巧的行為,通過文字游戲誤導消費者,很多商品則用“有機生產”、“無農藥”、“無化肥”、“不使用農藥”等似是而非的表述誤導消費者,實際上,這些商品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機農產品,就更談不上是有機食品了,因為從農產品加工成食品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加入添加劑,而加入添加劑的產品很難稱作是有機食品。對這種打擦邊球或鑽空子的做法,日本相關的省廳基本上放任不管,也難以監管。

嚴格檢查鎘含量

盡管日本大米在種植時少不了農藥的參與,但對於重金屬方面的管控,日本的確尤為在意。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