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大米真的環保嗎?【3】

2015年03月06日08:28  來源:國際先驅導報

由於有機農產品的生產成本很高,很多農家不願意投資,多數消費者也購買不起,所以,日本的有機農產品數量很少,如今,有機農產品不到全部農產品的10%。
原標題:日本大米真的環保嗎?

日本官方對於食品中的重金屬含量有嚴格規定。而在水稻種植中,鎘是最主要的一種需要防治的重金屬。鎘對於人體健康危害重大,日本富山縣發生的“痛痛病”,就是鎘環境污染進而導致人體慢性鎘中毒的典型案例。1970年,受痛痛病事件的影響,日本在《公害對策基本法》(現《環境基本法》)中增加了有關土壤污染的內容,並且在當年12月25日公布了《農用地污染防止法》,1971年6月5日開始實施。

該法要求,為了預防、清除和合理利用遭受特定有害物質污染的農用地,要採取必要措施。該法針對以下三種特定的有害物質,即鎘及其化合物、銅及其化合物、砷及其化合物。都道府縣知事在確認農用地遭受了這些特定有害物質污染后,要將農用地指定為“土壤污染對策地區”,制定治理計劃。都道府縣知事和市町村長要根據計劃,採取清除污染土、添加客土、改變水源、轉作他用等措施。消除污染之后才能解除其對策地區的身份。

環境省和農林水產省主管清除污染,給農田添加客土的工作。農林水產省還推廣植物淨化技術,種植能夠高效吸收鎘的植物,吸收土壤中的鎘,此外還推廣實施“灌水管理”,即在水稻抽穗時期前后,在水田灌滿水,遏制水稻吸收鎘。

對於大米之外的農作物,包括大豆、小麥、蔬菜等,也通過植物淨化,減少鎘的濃度,改種不易吸收鎘的品種,使用改良土壤的器材遏制鎘濃度,開發新的不易吸收鎘的品種等措施。

目前,由於人體內積蓄的鎘無法安全有效地進行排除,因此消除環境中的鎘污染、防止“鎘從口入”顯得尤其重要。對於日本本國生產的米中的鎘,農林水產省一直實施調查,特別是一些重點地區。對於米中的鎘濃度有可能比較高的地區,即使是自家消費用的非出售的大米,根據生產者的希望,農協等也會實施調查分析。與銷售的米一樣,如果超過了《食品衛生法》的標准值,會通知生產者不要食用,翌年栽培時要採取“灌水管理”等措施降低鎘含量。

日本大米,值得羨慕的不是口感和環保

在筆者看來,與其羨慕日本大米如何口感純正,健康環保,不如學習人家如何保証大米完全自給。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